8/01/2008

白腰文鳥(White-rumped Munia)

白腰文鳥(2008-07-20鯉魚山產業道路)0777

外型小巧,嘴喙大而厚實是文鳥科(即麻雀類)的特徵(但是最近分類學者把文鳥科區分為麻雀科與梅花雀科兩科,麻雀科包括麻雀山麻雀,梅花雀科包括斑文鳥黑頭文鳥、白腰文鳥三種)。也許在某些演化與型態上有些不同而被區分成兩的不同的科,但在野外的情況下猛一看,大概這樣的外型都是同一類的,所以,我常在想一個畫面-----
{因為長得像麻雀但是就是有些不一樣,有沒有媽媽帶著孩子在戶外郊遊時看到後對著孩子說,來看漂亮的麻雀....}以上純屬個人假想。
撇開個人雜想不說,回到白腰文鳥正題。文鳥是小巧可愛、族群數量大、雜食性的鳥類,而且低海拔山區至平原都能見到,適應力很強;為了滿足人類飼養動物駕馭他種的"習性",所以野生文鳥也被捕捉,經過馴養、繁殖、雜交等過程,小時後國語彩色字典裡的圖片裡,曾經出現"十姊妹"這種鳥,就是白腰文鳥與斑文鳥雜交馴養下的人工品種,雖然,我對十姊妹的外型已經沒有太大的印象,但是這名詞好像就深深烙在腦裡,就好像看到排排站的三隻彩色鳥就知道是ViewSonic (ViewSonic的吉祥物三隻鳥,品種名為胡錦或稱七彩文鳥)

以下是白腰文鳥的簡介..

[型態特徵]
體長約11cm,全身大致為褐色,最大特徵為白色的腹部與腰部。嘴部黑灰色。

[生態習性]
成群活動於芒草叢或灌叢,以禾本科種籽為主食;亦會食用其他植物種籽。

[棲地環境]
成群出現於海岸濕地、平地到低海拔的草叢中,生活在中國南部以及南亞、東南亞的熱帶地區。在台灣為普遍留鳥,在野外見到的機會比斑文鳥低。多分佈郊野至中低海拔的樹林、灌木叢地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