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08

小水鴨(Green-winged Teal)

小水鴨是雁鴨科冬候鳥中體型最small的一種,待的時間也最長,但是卻不會像花嘴鴨或綠頭鴨一樣反而變成了留鳥。今年的寒假時,我驅車在宜蘭員山附近的水田裡拍鳥,遇到了這一小群還帶小水鴨,其中還有些公鳥帶有繁殖羽,綠褐相間的頭部很搶眼,其實我覺得這與國劇裡臉譜的大花臉有些神似。

小水鴨0123

小水鴨0125
2008.1.31 母鳥。宜蘭員山,勝洋水草水池
紀錄一
冬季的蘭陽平原總是濕冷,陰霾的天氣又下著雨。看著這樣的天氣,開著車出門到員山附近晃晃。不禁鈎起了多年前的日子,總是騎著腳踏車往三星太平山的方向,然後右轉進入金車飲料工廠後面的水源地,就是晃晃。如同我現在一樣。
差別的是,以前是騎腳踏車,而且我記得那台腳踏車好像是Micky的,因為他買了摩托車,所以就留給同學們用..
而現在,我開的是汽車,不過也是別人要報廢的再轉交我手上,ok。其實也沒啥好挑剔的。
蒼鷺,出現在八甲魚場附近的魚池邊,而且數量還頗多的。
又開著,到了勝洋水草的地盤。一區小水池裡藏著幾隻紅冠水雞和3隻小水鴨,1公2母,齊人之福,是福是禍呢?

 

小水鴨0097
小水鴨(2008-08-17兆豐農場)6554 
2008.8.17兆豐農場。公鳥繁殖羽
紀錄二
農場裡有個鳥園,這裡可是個練習拍鳥的好地方。不過要花錢買門票就是了...哈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鳥類全圖鑑》、《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約38cm。嘴、腳黑色。雌雄鳥非繁殖羽差異甚小,繁殖期時,雄鳥羽色轉為鮮豔。
雄鳥繁殖羽頭至頸部栗褐色,眼周圍暗綠色,延伸至後頭側,外緣有淡色細邊。背部灰色,有暗色細紋。體側有一白色線斑甚為醒目。尾下覆羽黑色,兩側黃色,呈三角形。飛行時,翼鏡綠色,上下緣白色,而上緣略寬。
雌鳥:全身暗褐色,羽緣淡色。過眼線黑色。
雄鳥非繁殖羽:似雌鳥,儘鏡翼上緣白色帶較寬。

[生態習性]
冬候鳥,大約每年9月間由西伯利亞等高緯度地區跋涉而來,一直待到翌年的4月離開。飛行時,振翅速度較其他鴨種快。

[棲地環境]
普遍出現於河口、沙洲、湖泊、沼澤、水田及內陸溪流地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