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08

花嘴鴨(Spot-billed Duck)

花嘴鴨(2008-06-08壽豐)0038
2008.7.8. 花蓮壽豐
紀錄一
這群花嘴鴨,似乎已經在花蓮壽豐定居了下來,在樹湖溪流域的養殖池中,牠們悠閒地在裡頭活動著,儘管天氣已經到了炎熱的夏天,早該是牠們北返的季節了..

花嘴鴨(2008-07-27新竹金城湖)0292
2008.7.29 新竹金城湖附近
紀錄二
一樣的情形,在島的另一端我見到了其他的花嘴鴨。風城新竹並沒有花蓮那麼地炎熱,午後涼爽的風吹過稻田,溫下去的稻穗中若隱若現的露出個鴨頭,嘴先端帶著黃斑的花嘴鴨。不過牠的羽色是我還沒見過暗褐色!! 原本是冬候鳥的花嘴鴨,卻越來越常在夏天出現了,而且有定居的感覺。像去年春以至今年夏季,我在花蓮、宜蘭以至新竹都看到花嘴鴨,宜蘭成鳥帶幼鳥出現於田間。在花蓮的壽豐養殖區裡,也有幾隻固定會出現的花嘴鴨。根據專家的判斷,多少都與全球暖化造成生物習性與棲地的改變有關。相關訊息可參閱以下連結:


 

花嘴鴨4654
2008.12.27 花蓮市國福社區水池
紀錄三
嘴先端一小塊醒目的橘黃色是花嘴鴨的最大標誌,在看鳥的經驗裡,老遠就可以見到那閃閃亮亮的黃嘴巴。偌大的黃斑,甚至還出現在鴨賞最大產地-宜蘭。走在北上宜蘭往礁溪的舊台九線省道上,右手邊某店家就已花嘴鴨當作鴨賞的廣告,我一直很納悶,牠們是不是用錯了啦...應該用白色的改鴨才對啊。不過看在,花嘴鴨是現在家禽飼養的鴨種源之一,就不跟他計較了..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約60cm。雌雄鳥體色型態相近。
嘴黑色,先端黃色,腳橙紅色。臉部至上頸部淡褐色,眉白色,過眼線黑色。嘴基部至眼下方有一黑色線斑。頭頂、下頸部、背部、胸以下都是暗褐色。三級飛羽白色

[生態習性]
冬候鳥,主要繁殖區在中國大陸北方至北海道等地,冬季時會遷移至日本南方或台灣以至東南亞。也有部分在台灣全年可見成為留鳥並繁殖。

[棲地環境]
出現於河口、沙洲、湖泊及沼澤地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