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8

水雉(Pheasant-tailed Jacana)

水雉(2008-08-12台南官田)_0208
雌鳥,成鳥

水雉(2008-08-12台南官田)_0258
很長的尾羽是繁殖期時特徵

水雉(2008-08-12台南官田)_0281
雛鳥

水雉(2008-08-12台南官田)_0270
雛鳥

外號叫凌波仙子的水雉,因為他有著細長而誇張的腳與腳趾,能站在分散全身重量而行走在水生植物的葉片上,那樣神乎其技的技巧與身影,加上繁殖時的長尾巴,像極了美女穿的飄飄袖,因而得到了這樣的美名。講到凌波,就會不自覺想到金庸筆下《天龍八部》中段譽的功夫絕招,「凌波微步」武功心訣共16字,出自於曹植的「洛神賦」:「動無常則,若危若安;進止難期,若往若還」。就是這麼個飄忽不定,又翩翩動人,更是叫人又愛又恨....(好像很多鳥都差不多喔),哈.....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特生中心網頁

[型態特徵]
水雉全長約52cm。腳、腳趾、爪都很長,是明顯特徵。繁殖期時,尾羽也很長。腳黃綠色;飛行時,初級飛羽外緣及末端黑色。羽色分為繁殖羽(夏羽)及非繁殖羽(冬羽)。
繁殖羽(夏羽):嘴黑色;頭至頸部正面白色,後頸金黃色,以黑色細帶相隔;背部褐色;翼白色;胸至下腹部與尾羽黑褐色,尾羽甚長。
非繁殖羽(冬羽):嘴褐色;有黑色過眼線與頸側之黑色細帶相連,延伸至上胸;頭上略帶紅褐色,背面灰褐色;喉、前頸至上胸及下胸以下白色;尾羽較短。

[生態習性]
又稱菱角鳥的水雉,主要棲息於台灣南部的菱角池因而得名。所以他的活動範圍是以於開曠之淡水沼澤地,喜愛有菱角、芡實、睡蓮等浮水植物生長的水域 ,在花蓮曾經出現在豐坪一帶的養殖區水池中。他們主要以啄食水面的軟體動物、昆蟲及浮游生物和植物之根部、嫩芽或種籽等為食。水雉的夫妻關係為一雌多雄制,雄鳥各佔其地盤,互不侵犯,雌鳥則是自由來往整個池塘的各角落,而孵卵、育雛則全由雄鳥負責。

[棲地分布]
水雉在台灣為稀有留鳥。主要分布於中國華南、中南半島、印度半島、菲律賓和南洋諸島等地,台灣為其分布之邊緣地區,故族群不大。在台灣的分布情形,以北回歸線以南地區為主要產地,其他在中、北部或歸線以南地區均有發現紀錄。目前台灣族群主要分布在台南一帶。

[面臨問題]
繁殖棲息地因開發或耕作物改變而嚴重缺乏。畜牧、家庭與工業廢水污染;農業使用大量農藥及化學肥料,破壞水域棲息地。

其他關於水雉保護的網頁,請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