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8

赤腹鶇(Red-bellied Thrush)

赤腹鶇(2007-01-07鯉魚潭)0231 
2007年1月出現在鯉魚潭,雄鳥

赤腹鶇(2007-02-08苗圃)0003 
2008年2月在學校苗圃,雄鳥

赤腹鶇(20080301大興瀑布紀念公園)0195
2008年3月在大興村,雄鳥

分別在不同的3個時機以及不同的地方見到了這個冬季普遍出現在台灣的客人---赤腹鶇。他們平時會待在樹林裡的枝頭上,只有清晨或午後至傍晚這段時間,會下到地面上覓食。3次都是見到單獨1隻公鳥,不見伴侶,期待今年可以見到囉。

[型態特徵]
體長為22cm,雄雌鳥羽色相近。
雄鳥:頭部至頸背部均為橄褐色,胸及腹側為橙紅色,下胸至腹部為白色。
雌鳥:大致似雄鳥,但羽色較淡,喉部白色,有黑色細斑

[生態習性]
冬季過境鳥,繁殖區於東北亞,冬季南渡至東南亞過冬,每年秋季候鳥遷徙季節遷來台灣,至翌年春季4月北歸,通常在每年春秋兩季之過境期較易見。遷徙時會與白腹鶇、白眉鶇成群出現,之後大都單獨活動。飛行快速,在地上則跳躍步行覓食。雜食性,除了取食昆蟲之外,也常在樹上啄食果實、種子。習慣停棲在空曠的突出物或地面,在底層陰暗地帶活動。鳴聲為輕細拉長的「玆」。

[棲地環境]
大致出現於平地至中海拔樹林地帶,亦有在台灣海拔2,800公尺附近山區活動之記錄。會在地面上覓食及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