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8

番鴨(Muscovy)

紅面番鴨0179

農概課本裡常出現的番鴨...長得就是這樣。由於頭部有顆瘤,眼睛至喙部分為紅色的,所以一般稱作紅面番鴨,就是冬天時大家愛吃的薑母鴨。薑母鴨的招牌,都是畫成黑色身體,和照片上的這種不一樣,的確,那是土生的番鴨。多年前我就曾經po在學校的生物資源網頁裡,請點選下面連結:
http://www.hla.hlc.edu.tw/hlawww/dept04/hla_greenmap/animals/02_18.htm

番鴨又稱瘤頭鴨、洋鴨、麝香鴨,學名Cairna moschata,與一般家鴨同種不同屬。番鴨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由於生長速度快,體型大,耐粗放飼養且肉質鮮美,似黃牛肉,所以廣泛飼養為肉用鴨。早年即有相關記載:

1763年編纂的古港《泉州府志》記載:“番鴨狀似鴨而大似鵝,自抱其蛋而生,種自洋舶來。”
1729年《福建通志》:“極大而紅鼻者為番鴨,雌雄配方抱卵,須留一卵壓巢母鴨方繼續再下,......[半番]小於番鴨,[菜鴨]小於半番,皆不能抱卵,……”

一般飼養時會將公番鴨與當地母鴨交配和生產半番鴨,或是在進行雜交。經過雜交品種改良後的番鴨,成熟期縮短,能較早上市,節省飼料。

番鴨羽色分為白色、黑色和黑白花色三種,少數呈銀灰色。羽色不同,體型外貌亦有一些差別。

  • 白番鴨的羽毛為白色,嘴甲粉紅色,頭部肉瘤鮮紅肥厚,呈鏈狀排列,虹彩淺灰色,腳橙黃。若頭頂有一撮黑毛的,嘴甲、腳則帶有黑點。
  • 黑番鴨的羽毛為黑色,帶有墨綠色光澤;主翼羽中常有少數的白羽;肉瘤顏色黑裡透紅,且較單薄;嘴角色紅,有黑斑;虹彩淺黃色,腳多黑色。
  • 黑白花番鴨的羽毛黑白不等。常見的有背羽毛為黑色,頸下、翅羽和腹部帶有數量不一的白色羽毛;還有全身黑色,間雜有白羽。嘴甲多為红色帶有黑斑點,腳呈暗黄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