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08

深山竹雞(White-throated Hill Partridge)

深山竹雞0439
總是躲在灌木叢中的深山竹雞,活動非常的小心。在昏暗的光線下實在難以拍攝。


深山竹雞7452 深山竹雞7492 深山竹雞7495 深山竹雞7569
終於等到牠們走出來,終於有比較亮的光線可以提高一下快門速度。

深山竹雞和他的親戚竹雞,都是性情隱密的野鳥;只是深山竹雞更為害羞隱密。鳴叫的機會少,出現的機會更少。小孩都知道「雞狗怪」是竹雞的正字標記,在山邊幾乎天天可以聽到這叫聲

以下資料參考自特生中心網頁及《台灣野鳥圖鑑》

[形態特徵]
雌雄鳥體色體型相近。體長22~ 25cm。體型圓胖,尾羽極短。腳紅色
額灰色,頭、頸至背部大致為橄欖褐色,頭側黑色帶有白色羽毛。眼圈栗褐色,外緣黑色。臉頰、喉、前頸連成一片明顯的白色斑。翼有栗褐色與淡灰褐色相間之橫帶;胸部至脥部藍灰色,有白色縱斑;腹下乳白色;尾下覆羽淡土黃色,有黑色橫斑。

[生態習性]
性極隱密,不易發現其蹤跡。常在森林深處發出音階逐漸升高之「 咕嚕、咕嚕......」連續叫聲後突然降低。在非繁殖期叫聲大部分集中在清晨。食物有蚯蚓、昆蟲、植物的嫩葉、果實及種子等。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種鳥類。主要生活在中、低海拔天然闊葉林山區之樹林底層,偶而會到林道邊緣活動。

[面臨問題]
存棲地日漸減少,由於森林的開發和人類在森林裡的活動,族群數量會有減少的趨勢。此外亦面臨獵捕的壓力。

更多關於深山竹雞的資訊,可在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