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08

台灣紫嘯鶇(Formosan Whistling Thrush)

DSC_0023紫嘯鶇

紫嘯鶇0291

對於紫嘯鶇,實在是又愛又恨。

愛的是閃閃發光的寶藍色羽毛,恨得是那鑽過大腦裡的高分貝嘯聲...

在台北內湖家附近,就有一隻固定出現的紫嘯鶇,他真是隻忠實的留鳥。凌晨4點多,就開始在各家的屋頂或圍牆邊上展開喉嚨驚聲尖叫,大概要到7點多,才漸漸休息。不過和野外的紫嘯鶇不太一樣,他很少在傍晚時分尖嘯。

 

以下資料參考自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形態特徵]
體長約30~32cm,翼長16cm,雌雄羽色相同。嘴、腳均為黑色、眼睛為紅色。全身則為黑色但有藍紫色光澤,額、翼角、胸及腹部羽緣為紫藍色。羽色透著紫藍色光澤,陽光照射下則呈富變化之亮麗寶藍色,故又名琉璃鳥。

[生態習性]
單獨活動。主要以陸上的蚯蚓、昆蟲、小型爬蟲類以及水中的也會啄食魚類、蝦蟹或水生昆蟲為食。喜於湍流澗間跳躍捕食魚蝦,並且張合擺動著扇形尾巴。春夏季節繁殖,築巢於溪流邊之隱密岩壁中。生性機警,領域性極強,常站立於溪澗之石頭上,或於地面活動。

[棲地分布]
為台灣特有種,是本島體型最大的溪鳥,分布從低海拔之溪流到海拔2,100m左右之山澗,林緣陰濕地帶,都可發現其蹤跡。

[面臨問題]
河川的超限利用與污染,導致棲地的破壞與減少。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mymedia.yam.com/m/2689079
您好~可否請您幫我鑑定一下這是否為紫嘯鶇的叫聲~
這是從奶奶給我的錄音帶裡錄出來的~
尖銳的聲音聽起來像紫嘯鶇,不知道會不會是求偶的的叫聲

Forester 提到...


而且應該也是住在都市裡的紫嘯鶇
會模仿其他鳥叫聲了

匿名 提到...

Good fill someone in on and this fill someone in on helped me alot in my college assignement. Say thank you you seeking your information.

匿名 提到...

Well I to but I think the collection should have more info then it has.

hondaseven 提到...

板大提到在台北內湖附近,就有一隻固定出現的紫嘯鶇,剛好他幾乎每天都會來我的陽台~

hondaseven 提到...

板大提到在台北內湖附近,就有一隻固定出現的紫嘯鶇,剛好我住金龍路,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出現在我的陽台~

匿名 提到...

板大提到在台北內湖附近,就有一隻固定出現的紫嘯鶇,剛好我住金龍路,幾乎每天早上都有一隻會出現在我得陽台

匿名 提到...

Looks like you are an expert in this field, you really got some great points there, thanks.

- Robson

匿名 提到...

I used to be able to find good info from your articles.
My blog ; Genital Warts Trea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