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09

鳳頭蒼鷹(Crested Goshawk)

鳳頭蒼鷹(2007-1-31向陽山步道)0015 鳳頭蒼鷹(2007-1-31向陽山步道)0016 鳳頭蒼鷹(2007-1-31向陽山步道)0020 鳳頭蒼鷹(2007-1-31向陽山步道)0024
2007.1 吉安
紀錄一
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那是個不可思議也不可多得的近距離接觸~~
從住家後方山上的陡坡緩緩溜下山,就在右手方停棲著一隻背對著我的猛禽,他老兄很鎮靜,倒是我嚇個半死,我好怕任何的舉動,會讓他感到威脅而立刻溜走。
緩緩地把機車架在藤蔓植物遮蔽之中,輕輕地架起了像機。
透過鏡頭,我發現,牠也在看我(這傢伙挺可愛的嘛!!!)
先是偷瞄我,接著擺頭90度,後來甚至轉了150度,呵,差點跟貓頭鷹一樣,然後又慢慢地轉了回去。
我們就這樣靜靜地守著彼此的地方,甚久。
大概他發現了獵物,就在短短的1秒內的時間,無聲息地滑翔溜出去,消失在林中。
果然是森林裡的飛行高手。

0115_thumb1 0133_thumb1
2008.9.20 鯉魚山
紀錄二
08年秋應該是天候很糟的一年,接二連三撲台的颱風,影響著全台氣候,9月只有上半個月是好天氣,下半的月幾乎是灰矇矇的。想上鯉魚山拍個赤腹鷹,結果拍沒幾張,倒是拍到了鳳頭蒼鷹幼鳥(感謝yoyoknight的指正)

鳳頭蒼鷹8570 鳳頭蒼鷹8571 
蓬鬆的尾下覆羽鳳頭蒼鷹8572
2008.10 花蓮溪口山區
紀錄三
陰霾的天氣讓溪口的山區吹起了東北向的陣風。在拐彎的山路上頭有一塊略平整的坡地,這裡向西可鳥瞰花蓮大橋及花蓮市區,向東可以看向無邊際的太平洋,向東北方則可以見到出海口的景觀,真是迷人的展望點。站在這,不時可見猛禽掠過,隼、鷹、鵰等相繼在此滑過。
一隻鳳頭蒼鷹就在這樣耳邊刮著風響的情形下,悄然地站上了枯枝,但是偌大突騖的身影似乎無法隱藏,立即就引來了巨嘴鴉的不滿。巨嘴鴉開始撲向牠想把牠趕離自己的地盤。體型相近的兩者爭鬥了好一會,鳳頭蒼鷹選擇了離開,轉移到稜線另一端的獨立枯枝上監視的東向坡的動靜。

鳳頭蒼鷹(2009-1-22植物園)5693 
鳳頭蒼鷹(2009-1-22植物園)1040547 鳳頭蒼鷹(2009-1-22植物園)1040556
2009.1.22植物園
紀錄四
在這都市之肺的黑板樹冠上,就這樣棲著一隻鳳頭蒼鷹,也許牠對來往人車聲早已習慣,只是冷靜地等待獵物的出現。

鳳頭蒼鷹(2009-03-28東華大學)8912 鳳頭蒼鷹(2009-03-28東華大學)8949 鳳頭蒼鷹(2009-03-28東華大學)8962 2009.3.28東華大學
紀錄五
終於拍到鳳頭蒼鷹飛翔的姿態,而且就在空曠的校園裡,沒有樹林的掩蔽,成鳥與亞成鳥就在頭頂的不遠處持續盤旋著,真是太令人著迷了!!可惜的是 ,沒有搶到起飛的那一瞬間,實在毫無徵兆啊!!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猛禽觀察圖鑑》、《台灣鳥類全圖鑑》

[形態特徵]
雌雄鳥體色相近,雌鳥體型略大於雄鳥。雄鳥全長41 ~ 43cm,雌鳥全長45 ~ 48cm,翼展 70 ~ 90cm。
成鳥:嘴黑色,蠟膜橙黃色,眼金黃色或橙色。頭、後頸、頰為鼠灰色,有短冠羽喉部白色,中央有一黑色縱斑。背部大致灰褐色,尾上覆羽淡褐色,末端白色;尾羽四條暗褐色橫斑。胸部白色,有暗栗色縱斑;腹部白色,有暗栗色橫斑,尾下覆羽白色。腳黃色。
亞成鳥: 眼淡褐色;全身大致褐色,腹面顏色較淡,腹部縱斑呈心形
飛行時特徵
1.尾長,尾端圓,合攏時呈棒狀,張開呈扇形,尾下覆羽甚白且膨鬆,飛行時會外翻至尾基兩側

2.翼型較短、後緣圓凸,指叉不明顯。
3.盤旋時雙翼水平,但會有下壓成倒V形的動作。鼓翼快而淺。飛行中會有下壓迅速抖翅的動作。

[生態習性]
鳳頭蒼鷹分類上屬於雀鷹屬(Accipiter spp.),世界上的50多種雀鷹屬鳥類都是以其優異的林間穿梭飛行能力見長。平時喜於林間隱密處埋伏,伺機獵食環頸雉、赤腹松鼠等體型比牠大的獵物,亦會捕食其它中、大型鳥類、爬蟲類和兩棲類等。對同類猛禽之攻擊性較強, 有防衛領域之行為。繁殖期為3~9月,築巢於河谷或山溝附近上密下疏森林中的大樹上,以樹枝架疊成平台狀的巢。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亞種。其他10個亞種分佈於印度東北、西南、斯里蘭卡,中國南部、海南,中南半島及馬來半島,蘇門答臘、爪哇、婆羅洲、菲律賓南部等地。在台灣主要棲息於中、低海拔 2,000m以下之闊葉林或開墾區中,偶爾出現在都會區有濃密大樹林的公園 中 。 棲地遭受人為開發、破壞而有破碎化的趨勢;此外亦有獵捕壓力。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antastic site, I hadn't noticed fortraveler.blogspot.com before during my searches!
Continue the good work!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the link, but unfortunately it seems to be offline... Does anybody have a mirror or another source? Please answer to my post if you do!

I would appreciate if a staff member here at fortraveler.blogspot.com could post it.

Thanks,
Oliver

匿名 提到...

Hi,

I have a question for the webmaster/admin here at fortraveler.blogspot.com.

Can I use part of the information from your post above if I provide a backlink back to your site?

Thanks,
Peter

Forester 提到...

hi, Peter

Thanks for your visiting.
Sure, you can use part of my observation information.
Don't worry.

Jan Shou Hsieh

匿名 提到...

Greetings,

Thanks for sharing the link - but unfortunately it seems to be down? Does anybody here at fortraveler.blogspot.com have a mirror or another source?


Cheers,
James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is a inquiry for the webmaster/admin here at fortraveler.blogspot.com.

May I use part of the information from this post right above if I give a backlink back to this website?

Thanks,
Thomas

匿名 提到...

Ciao i,m beginner in this Forum and i will want the newinfo postated in this posts .I see your web frombing blog and i have tryed to register some time a go but this security code was hard ro read but i manage it =)) This was my introduction in this blog
Regards
And this is my web you can send to my email



[url=http://www.liveinternet.ro/]http://www.liveinternet.ro/ [/url]
radio

匿名 提到...

Hey,

This is a inquiry for the webmaster/admin here at fortraveler.blogspot.com.

May I use part of the information from your post above if I provide a backlink back to your website?

Thanks,
Alex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我是北商的學生,最近我們有個以"大安森林公園"為主題的報告要做,上網蒐集資料時,巧遇了版主對鳥類的細心介紹,覺得版主所介紹的鳥類資訊各方面都很充足,所以想得到版主的同意,取得資訊的使用權,不知道是否可以?? (盡快回覆唷 謝謝 ^^))

Forester 提到...

北商的同學

ok
專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