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09

黃山雀(Yellow Tit)

黃山雀(2008-05-11中橫公路)0325 

黃山雀(2008-05-11中橫公路)0370
2008.5.11中橫公路
紀錄一
第一次看到黃山雀,要感謝一位不知名的鳥友,或者可說是一隻小剪尾。
5月多上合歡山賞杜鵑,下山返回花蓮的途中就在野溪山邊坡整治的沉砂池邊看到小剪尾,停下來拍照的舉動,引起一位鳥友注意,他也停下車來問我在看什麼。雖然他沒下車,但他卻拿出了GPS紀錄鳥點。
離開後沒多久,我們拍完小剪尾後也離開了,下山一段路後,在路邊看到了他的車,剛剛的鳥友正和一位外國人在賞鳥。他使用mp3接上喇叭撥放聲音,但似乎接觸不良,於是他改用吹口哨的方式模仿。他模仿著黃山雀的聲音,唯妙唯肖的聲音吸引了公鳥在山下邊叫著,一搭一唱 一唱一搭。沒多久,就出現了,公鳥就現身了,非常Lucky的見到這個黃色小龐克。

黃山雀0021
2009.2.21銅門
紀錄二
春初的銅門可見中高海拔鳥類降遷至此過冬,而2月底的週末,我和嵐鎔便申請了入山證在這裡渡過了一個下午。數十隻的 紅嘴黑鵯嘰嘰喳喳的吵個不停,等到牠們離去後,才又陸陸續續來了黑枕藍鶲、黃山雀、綠畫眉。但是他們都沒有紅嘴黑鵯大方,我們只有短暫的邂逅。

 

以下資料參考自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形態特徵]
身長13公分,翼長約7.5公分,嘴、腳皆為鉛灰色。
雄鳥:頭上至後頸為黑色有冠羽冠下及後頸中央為白色。背呈暗灰綠色,翼羽黑色,羽緣藍灰;尾羽外側為白色,臉部及腹面為黃色,肛門周圍黑色,尾下覆羽白色,乍看下全身為對比明顯的黃黑兩色。
雌鳥:下腹羽色較淡,肛門周圍不是黑色外,其餘與雄鳥相同。

[生態習性]
常單獨或成對在高大的樹頂鳴唱,聲音優美嘹喨,且多變,如有「是誰-、是誰-」、「自己的、自己的」及「急降-急降-急降」等。以昆蟲為主食。外形亮麗可愛,有青背山雀般黃綠的羽色,但卻多了頂黑色羽冠。常單獨或成對混於其他畫眉科或山雀科鳥類所組成的鳥群中。在台灣四種山雀中,體型較壯碩,同時為台灣特有種鳥類中,唯一的山雀科鳥類。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種,為不普遍之留鳥,棲息於中海拔或2000公尺以下之闊葉林中。

[面臨問題]
族群數量稀少。因外型小巧可愛,鳴聲動人,常被獵捕、販售當寵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