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09

青足鷸(Greenshank)

青足鷸(2008-10-21泗草溼地)0119
2008.10.21  台南四草溼地
紀錄一
一如平常拍鳥的清晨,只是地點不太ㄧ樣,這天是在西部的台南。一樣地早起,但是天色比花東暗了許多,直到6點多,灰白的天空光線勉強可用。在一群長腳鷸以及赤足鷸中,夾雜著兩三隻體型稍大灰色長嘴且略上翹的青足鷸。微光下,鳥群早已開始一天的進食活動,他們迅速地來回走動尋找水底泥灘內的食物,快速而輕巧。很多書籍都曾提及,青足鷸有高超的捕食技巧甚至會合作圍捕,這倒是我沒注意到的是,希望下次能觀察到囉!!
小青足鷸(2008-10-22鰲鼓溼地)0503 
2008.10.22 嘉義鰲鼓濕地

青足鷸(2009-02-04鰲股溼地)6957 青足鷸(2009-02-04鰲股溼地)6972
2009.02.04 嘉義鰲鼓濕地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35cm,中型岸鳥。嘴厚,先端微上翹,腳黃綠色至灰綠色。
繁殖羽:頭上至後頸灰色,有灰黑色縱斑。背部灰褐色,有灰黑色軸斑與黑色羽緣。腹面白色,頰至胸、脇有灰黑色縱斑。
非繁殖羽:背面灰褐色,羽緣白色,內側有黑色細線。腹面白色,胸側有黑褐色縱斑。腳為灰綠或黃綠色。

[生態習性]
通常單獨或少數幾隻出現於鳥群中,由於體型較大,所以較好辨認。個性較機警。

[棲地環境]
河口、沙洲、沼澤、水田地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