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09

環頸雉(Ring-necked Pheasant)

相對於台灣全島其他各地而言,屬於保III級的環頸雉可說是後山花東地區常見的鳥類,基本上,大多數的田裡都有,居民俗稱"啼雞"(其實我在天將黑時住家周圍的小路上慢跑時就曾經互相驚嚇過,牠是驚嚇的振翅鳴啼..我也是被嚇到心臟砰砰跳)。
有次走在花蓮山附近的小路上在找尋適合拍攝魚鷹的點,突然耳邊響起的是ㄧ陣振翅聲加上略破音的哀號,這隻在我超過牠之後突然驚飛而出的環頸雉,我也為牠留下了一幅的倩影。 
雖然是鳥類有較長的遷移能力,但是環頸雉ㄧ樣面對著因為人為開發造成棲地破壞,或是棲地破碎而引起的基因窄化,甚至與日本雉雞或是高麗雉雜交造成污染的問題。學者們研究的是本土環頸雉與外來種在形質上的差異;甚者,也有研究人員希望藉由代理孕母提高環頸雉數量的想法。
如何與生活中的野生動物相處,該是個在開發時好好思考的問題。

環頸雉(2008-10-25花蓮溪口)0348

環頸雉(2008-10-25花蓮溪口)0351

環頸雉(2007-02-06花蓮山)0065
2007.2.6 花蓮溪口及花蓮山
紀錄一
環頸雉局部普遍的出現在台灣,尤其在花東地區。在花蓮地區農田野地上,時常可見環頸雉散步覓食。感到威脅的環頸雉通常會先蹲低身體躲在草中,待危機解除後再出來覓食;若仍覺得危險,則會慢慢向草叢裡移動;如果更危險了,則會驚飛而起,有時還帶有高亢而破鑼般的啼聲。

 

環頸雉(2008-03-15東華大學)0088 
環頸雉(2008-03-15東華大學)0126
 2008.3.5 東華大學
紀錄二
第一次在東華大學裡拍攝環頸雉可說是驚喜連連,環頸雉們會從刻意保留的荒野長草地溜出來,低著頭在割過的草皮上撿食物吃,少了野草的遮蔽,拍攝起來困難度就降低了許多。

環頸雉8300
環頸雉8191 
環頸雉(2009-03-15東華大學)8217
2009.03.15 東華大學
紀錄三
回顧去年拍攝環頸雉的照片,發現都沒有拍到清楚的母鳥,所以今年定下的目標就是要拍到母鳥。春天正是生物活動繁殖的好季節,正好這幾日乍暖還寒,正是拍鳥的好時機。一樣地趁著週末來到東華大學,繞著每一塊草皮,仍然是公鳥居多,母鳥不多見,偶而抬起頭來,但遠遠的見到車子,就一溜煙的跑走了。快到中午時,看到一塊草皮上竟然有一公二母在樹蔭下動也不動的休息,而且已經有一台小吉普就開進了草皮區,窗戶外露出了隻砲筒,不知是哪位?? 上前打招呼也沒理我??只看到這位先生穿了見黑色吊嘎躲在車裡。
由於這位黑吊嘎先生車子停的太好了,所以我沒啥地方可站了,只好在窗邊用豆袋撐著勉強拍了幾張,深怕輕舉妄動就讓擅長奔跑的草原動物溜走。
 

環頸雉(2009-03-28東華大學)8645 
環頸雉(2009-03-28東華大學)8435 
環頸雉(2009-03-28東華大學)8444 
環頸雉(2009-03-28東華大學)8449 
環頸雉(2009-03-28東華大學)8496 
環頸雉(2009-03-28東華大學)8560 
環頸雉(2009-03-28東華大學)8749
2009.03.28 東華大學
紀錄四
又隔了一週,繼續前去完成還沒完成的影像捕捉。在同一塊草皮上,我又見到了一對,但是否仍是上次那對,不得而知。這次距離稍微近了點,但是我不像上次那位黑吊嘎先生開進草皮,我怕被校警驅離,只能在路邊慢慢等著。公鳥總是會幫母鳥警戒,抬起頭來不但可吸引外界注意,也可順便警戒四周動態,這行為和書上說的一樣。另外也注意到牠們除了咬食草皮上植物的種子外,也會吃咸豐草的花。除了這塊草皮上之外,也在別處草皮上遇到了另一對,這對反倒是母鳥比公鳥大方且大膽,公鳥看到車子接近時就鬼鬼祟祟的走回後方的野草區裡躲著,而母鳥不但繞完了整塊草皮,而且還從車前穿過,走到馬路另一邊的草皮上,等不到母鳥的公鳥,才覺得事情大條了,走出來站在空地上"ㄍㄞ"了幾聲,但是母鳥大概不喜愛懦弱的傢伙,依舊不回頭的直向前走。後來,天空中突然飛出了一對鳳頭蒼鷹,公鳥大聲慘叫後躲到草叢裡,母鳥也自行逃逸去了。

以下資料引用自特有生物保護中心

[形態特徵]
雄鳥:臉紅色,頭頂藍綠色帶褐色,有冠羽;頸部有白色頸環,頸環以上暗綠色而有光澤;背部黃褐色,雜有黑色及褐色斑點;肩羽紅褐色,有白色斑點;翼面淡灰褐色;尾羽極長,灰褐色,有暗褐色橫斑;胸、腹部為暗紅褐色,有暗褐色鱗狀斑,腹中央黑褐色;淡黃褐色,有黑褐色  
雌鳥:全身大致為淡黃褐色,背面密布暗褐色斑點;尾羽略帶紅褐色,有暗褐色橫斑;腹面斑點較少,胸側、腹側斑點較多。

[生態習性]
環頸雉喜歡在乾燥草叢間活動。啄食昆蟲、嫩葉、種子及附近田地之穀類為生。繁殖期為4~ 5月,行一夫多妻制,築巢於濃密草叢下。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亞種。主要棲息於平地至丘陵台地或開闊溪床的草生地或耕作地。其它另有許多亞種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

[面臨問題]
西部平原及山坡開發利用,使其棲地日漸減少,族群數量銳減、獵捕壓力與外來亞種雜交。

4 則留言:

阿博 提到...

2009.3.28很有趣的觀察^^
自從畢業後,
好久沒回花蓮了...

Forester 提到...

To 阿博

如果有長一點的假期
歡迎常回花蓮 過個慵懶的ㄧ天
隨著自己的步調慢慢走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政治大學<>實習記者,
新聞二詹益瑋,
目前正在做校園動物專題,
希望能借用您拍攝的環頸雉照片嗎?
如果可以,
您願意具名提供嗎?

連絡電話:0926-313-598
email:98401067@nccu.edu.tw

Forester 提到...

To :詹同學
請使用無妨
謝仁壽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