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09

紋翼畫眉(Formosan Barwing)

紋翼畫眉(2008-08-26中橫)0054

紋翼畫眉(2008-08-26中橫)0072
2008/8 台大溪頭實驗林
紀錄一
8月到台大水里木工廠尋找木材標本,忙碌了一天後到實驗林的小木屋不久便睡了。清晨的鳥鳴聲讓我不想在床上多浪費一分一秒,走出木屋後,空氣中只有藪鳥、白耳畫眉清亮的叫聲以及我們開關車門匆忙準備攝影器材的凌亂聲。除了藪鳥和白耳畫眉之外之外,林下一直有枝條擾動的聲音。
不知道冒出來的會是什麼,只有靜靜地等待著。
枝條的晃動暫停了,不久,後方台灣黃杉的樹幹上出現了一隻紋翼畫眉。翅膀上金褐色矢箭狀的斑紋非常醒目。他正在樹皮之間找尋小昆蟲或蠹蟲的幼蟲。所以,就森林保護學的角度上來看,是很重要的益鳥。
拍攝完的感想就是,在微弱的天光下拍攝林下鳥兒,真的是困難度極高。

紋翼畫眉(2009-02-03中橫公路)6310 

紋翼畫眉(2009-02-03中橫公路)6315

紋翼畫眉(2009-02-03中橫公路)6316
2009.2.3 中橫公路
紀錄二
凌晨三點多起床,準備要從中橫到西部一趟。天還沒亮就出門,中橫公路上又沉又靜。到達新白楊時天已亮,下車休息一下,室外好冷,凍得我直發抖。在巨嘴鴉嘎嘎的催促聲中,便趕緊上車再往前行。沿途山櫻花盛開,也吸引了不少畫眉及山雀在此享用豐富花蜜。其中一群,就是我在去年夏天溪頭實驗林清早看不太清楚的紋翼畫眉,趁這次機會可是在陽光下把他給瞧清楚啦!!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

[型態特徵]
全長18cm。雌雄羽色相同。
頭部暗栗褐色,前後頸、背至尾上覆羽橄灰褐色, 背、肩羽雜有暗栗褐色羽毛。尾羽黑褐色,基部有暗栗褐色橫斑。覆羽栗褐色;飛羽暗褐色,有栗褐色橫斑。前頸至上胸橄 灰褐色,雜有污白色羽毛。腹以下栗褐色,雜有淡色羽毛。黑褐色嘴,肉色腳。全身羽毛多為栗褐色並有橫斑,因此又名栗頭斑翅鵰。

[生態習性]
台灣特有種。通常在樹林中結成小群, 於中、上層枝椏間跳躍,動作不甚靈活,在樹上走動時,頭不會朝下。雜食性,主要捕食隱匿於樹皮隙縫中之昆蟲為主食,偶爾也吃植物之果實,或到林下灌叢中覓食,冬季有降遷行為。飛行時羽尾全開,羽緣之白色清晰可見。偶爾會與白耳畫眉、冠羽畫眉一起出現,但個性安靜不如白耳畫眉般聒噪,有時也和藪鳥在同一區活動。

[棲地環境] 
台灣特有種,在台灣大多棲息於海拔1,500~3,500m之林緣,或針闊混合林,冬季遷移至低山區避寒,為普遍的留鳥。代表性高山鳥類,常成小群出現於中、高海拔之闊葉林或混合林中。同屬鳥類有 6種,均分部於喜馬拉雅山區,雲南地區以及中南半島北部等高山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