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9

小辮鴴(Northern Lapwing)

小辨行(2009-02-04雲林元長)6397

小辨行(2009-02-04雲林元長)6386 

小辨行(2009-02-04雲林元長)6388

小辨行(2009-02-04雲林元長)6416 
2009.2.4 雲林元長。
[紀錄一]
寒假的出差讓我有機會到雲林元長一帶看看小辮鴴。由於對路況不熟,所以先上網問了一下,但是因為問的太晚,所以也沒看到答案就要出發了。翻了一下地圖,雲林元長嘉義不遠,所以研討會前一天下午就利用半天時間到了雲林元長。沿著公路走,右邊是往平原,左邊是往海邊,那往左邊好了,就這樣碰運氣的在附近的田邊繞繞。
先是在水稻田看到了一群金斑鴴以及鷹斑鷸,隨著車上的時鐘慢慢前進,似乎今天能見到的希望也漸漸降低。

就在差不多5點半左右,我看到遠方有一大群鳥在飛,從望遠鏡還無法分辨清楚,但我肯定這是沒見過的鳥。得趁牠們飛走前努力在鄉間小路上取道而行。繞了一段之後,再看看,還真的是小辮鴴呢!!超開心的阿...
我和嵐鎔採取分頭進行的策略,我們各拿了一組器材慢慢靠近,並且分佔田的兩邊,希望能增加拍攝的機會...
一直到6點多,風也大了而且光線不足,我們才收工。

這次的經驗讓我有兩點感想:
一是分頭作業時的確需要無線電方便聯絡,所以當晚就決定要去買組無限電。
二是在西部拍鳥真幸福,腹地大且鳥種多,而且天亮與天黑時間都比冬部晚,輕鬆多了...

 

[形態特徵]
體型中型,體長約30cm。頭頂冠羽為最明顯之特徵。雌、雄鳥體色大致相似。繁殖羽與非繁殖羽差異不大。
雄鳥繁殖羽:嘴黑色。頭頂有長冠毛,額至頭頂為黑色,並延伸至冠毛。臉污白色,眼下後有黑色橫斑,眼下黑色並延伸至喉部及胸部,成一黑色弧形圓。腹部白色,且延伸至翼角。羽冠下至後頸淺褐色,雜有紅褐色羽毛,背部蒼綠色有明顯金屬光澤,反光時,部份羽毛有藍色的感覺。腳呈石板灰色。
雌鳥繁殖羽:大致像雄鳥,臉略帶棕色,喉部雜有白色斑。冠羽明顯短於雄鳥。飛行時展翅翼尖比雄鳥窄長。
非繁殖羽:大致像繁殖羽,但頭部白色部份轉為暖棕色,喉部也轉為白色,部份翼上覆羽有黃棕色羽緣。
亞成鳥:大致像成鳥非繁殖羽,冠毛很短,體上為棕褐色,無金屬光澤,並且遍佈淡色羽緣。

[生態習性]
廣泛分佈歐洲及亞洲,於歐亞大陸北部繁殖,非繁殖季遷徙至南歐、北非、中東、印度北部、中國華中、台灣、日本等地度冬,北美洲則有少數分佈。台灣為不普遍的冬候鳥(11月至翌年2月),台灣全境均有分佈,但以蘭陽平原及嘉南平原一帶之度冬數量較多,較容易觀察到。 群聚性強,常小群或大族群聚集,單獨出現的情況較少見。覓食時動作優雅,喜以軟體動物及昆蟲為食。警戒心很強,覓食時也常抬頭警戒,不易接近。集體飛行時鼓翼緩慢,排列不規則。鳴聲像幼猫叫,所以台灣鄉土稱小辮鴴為田猫仔。

[棲地環境]
棲息於靠近海域附近之大面積水田、濕地、菜園,廢耕田、短草地、河川砂礫地等。

3 則留言:

阿博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阿博 提到...

小辮鴴特殊的造型是我剛開始賞鳥時最為印象深刻的~
記得在大園拍的那一次還一邊拍一邊發抖呢^^

恭喜阿壽兄如願以償。

匿名 提到...

小辮鴴
請問怎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