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09

紫鷺(Purple Heron)

紫鷺(2009-01-29壽豐)1050623

紫鷺(2009-01-29壽豐)1050622
2009.1.29 壽豐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鳳凰谷鳥園

[型態特徵]
體長79cm,體型高瘦,頸部細長。頭藍黑色,有飾羽。頸部栗褐色,兩側有藍黑色縱帶。背藍灰色,肩羽栗褐色,覆羽暗灰色,胸部紫褐色。飛行時脖子成S形彎曲。頸側可見粗黑之縱紋;幼鳥羽色為暗褐色,頭部無冠羽,頸側之縱紋斷續不明顯。

[生態習性]
分布於西伯利亞東南部烏蘇里地方、中國東北部與東部、印度、錫蘭、緬甸、菲律賓、西里伯斯、婆羅州及巽他群島。在臺灣為不普遍的留鳥或過境鳥。 另一亞種P. p. purpruea分布於歐洲中部、阿富汗北部、非洲以及馬達加斯加島。見於溪流沿岸、沼澤地帶或水稻田中,單獨或成對出現。行動遲緩,常漫步沿河邊淺水處覓食。有時亦見其靜立於河邊或隱藏在蘆葦叢中,伸頸向四週觀望,如有異狀立即起飛。飛行姿態和蒼鷺相同,頭縮至兩肩之間,兩腿向後伸直。以小魚、蝦、蛙類或昆蟲類為食。

[棲地環境]
通常單獨出現於沼澤、淺灘或廣闊之草澤環境,遇險時會豎直身體藏於草叢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