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09

尖尾鴨(Pintail)

尖尾鴨(2009-01-03塭底)5182
2009.1.3 宜蘭塭底。成群的尖尾鴨。

尖尾鴨(2009-01-03塭底)5375 
2009.1.3 宜蘭塭底。雄鳥,尾部繁殖羽相當的長。

尖尾鴨(2009-01-03塭底)5369 
2009.1.3 宜蘭塭底。雌鳥,尾部繁殖羽相當的長。
[紀錄一]
尖尾鴨是台灣普遍可見的水鳥之一(可是花蓮不易見,......跺腳)! 所以在宜蘭看鳥時總是非常容易見到一大群一大群的窩在水田裡,長而尖的尾巴非常好辨認。

 

尖尾鴨(2009-02-04鰲股溼地)7029
2009.2.4 嘉義鰲股
[紀錄二]
在嘉義鰲股看到的尖尾鴨尾巴似乎更長了,而且有時還要像前彎呢!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公鴨體長約75cm,母鴨則約53cm,屬大型雁鴨。「針尾鴨」因其雄性尖尾鴨兩根殖羽中央尾羽極長,當牠把頭伸入水中覓食時,尖尾巴就會翹得高高,為針尾鴨名字的由來。
雄鳥:嘴黑色,週邊鉛色;腳灰黑色。頭部暗褐色,後頸、背部、脇灰色,有黑色細紋;肩羽黑色,羽緣白色。尾羽中央2根甚長,黑色。頸側、前頸至腹部白色,後頭側有一白線延伸至頸側甚醒目。尾下覆羽黑色,基部兩側有乳黃色斑。
雌鳥:嘴黑色;全身褐色,有黑褐色斑;尾較雄鳥短,但尖。腹以下白色,尾下覆羽有黑褐色斑。雄鳥之非繁殖羽似雌鳥,但嘴週邊鉛色。

[生態習性]
繁殖于歐亞大陸北部地區和北美大陸北部地區,在中國的新疆西北部天山山脈也有繁殖,越冬于東南亞、印度、北非、中美洲。在中國他們越冬在南部廣大地區,向西一直分佈到西藏南部,向東直抵廣東、台灣。此外還有部分種群常年棲息在南印度洋的島嶼上。產於北美洲者,亦遷徙至中美洲哥倫比亞或夏威夷群島等,其分布範圍極為廣泛。在台灣,約每年9月中旬就可見其來臨,而11月中旬以後則為最盛期,一直到翌春4月才北返。白天因為人為干擾較大,故大部份時間在海上或湖泊中休息,而在黃昏人為干擾較少時,才能往濕地或稻田等地覓食。性雜食,植物性食物占多數。尖尾鴨,也是在台灣地區除了綠頭鴨之外,第二種被人工繁殖成功的冬候鳥。

[棲地環境]
棲息於海灘、河川、湖沼等地,在濕地、沼澤、稻田濕地草原等處覓食。白天大都隱藏於蘆葦叢中或水面上休息,夜間到淺水處和田野間覓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