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09

跳鴴(Grey-headed Lapwing)

跳行鳥(2009-02-05宜蘭塭底)6829 跳行鳥(2009-02-05宜蘭塭底)6893
2009.2.5 宜蘭塭底
紀錄一
也稱作灰頭麥雞(因為成鳥繁殖羽頭頂為灰色)的跳鴴,在台灣屬於稀有過境鳥,就這樣很剛好地出現在今年我們巡視塭底的一次旅程中。真是太幸運了!跳鴴在2008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的報告書中,估計全球尚有25,000-100,000隻,目前還族群數量尚趨於穩定,所以並未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鳥類資料庫

[型態特徵]

體長34cm,嘴黃色,先端黑色;腳略長,黃色。頭至頸部、上胸部為灰色,眼紅色,背部褐色,下胸有黑褐色橫帶,腹部以下白色。飛行時,背部可見對比明顯的黑色、白色、褐色。

[生態習性]
在台灣為稀有過境鳥,通常單獨或小群出現離海岸較遠的旱田或收割後的農田草地或空曠地。

[棲地環境]
農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