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09

紅嘴鷗(Black-headed Gull)

紅嘴鷗(2009-01-04宜蘭塭底)5635

紅嘴鷗(2009-01-04宜蘭塭底)5621

紅嘴鷗(2009-01-04宜蘭塭底)5666

紅嘴鷗(2009-01-04宜蘭塭底)5677

紅嘴鷗(2009-01-04宜蘭塭底)5684
2009.1.4 宜蘭塭底
紀錄一
我吃著新月廣場麥當勞做的麥香魚,站在魚塭前欣賞著這群紅嘴鷗盤旋後俯衝抓魚,一樣的是我們都在覓食,一樣的是我們都是雜食性,而今天共同的主餐都是魚,只是,牠們吃生的,我吃熟的。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40cm,中等體型的灰色及白色鷗。嘴及腳均為紅色
繁殖羽:嘴暗紅色,頭上半部黑褐色,眼周圍白色。頭下半部至頸部及胸部均為白色,背部灰色。飛行時,翼羽上下緣擊出及飛羽外側白色,初級飛羽末端黑色。尾羽白色。
非繁殖羽:嘴紅色,先端黑色。頭部白色,眼上方至頭頂有淡褐色斑,眼後具黑色點斑。
亞成鳥:大致似成鳥冬羽,但翼緣略帶褐色。

[生態習性]
繁殖於西伯利亞東部、堪察加半島、蒙古北部、中國東北長白山、內蒙古東北部、新疆西部等地,冬季南遷遍布於中國各地、朝鮮、日本、中南半島、菲律賓、婆羅州等地避寒。在臺灣,東北角海岸與西部海邊均有分布。蘭溪口自秋季10月至翌年4月,出現族群,多且常見。集群繁殖,在湖泊、池塘、沼澤和河流中,浸水草或小島上營巢。巢多半築於乾燥的草堆或蘆葦中或平坦而潮濕的土壤上。巢的構造簡陋,以蘆葦、苔草等為材。以昆蟲、魚類等動物為食。

  • 喜歡成群活動的紅嘴鷗,由於數量龐大而壯觀,引起嘉義地方人士的注意而上了昨天的聯合新聞!!
    ==>聯合新聞網 2009.2.7  近萬隻紅嘴鷗 飛行如鳥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4722608.shtml
  • 其實中國大陸的昆明市在20年前因為紅嘴鷗的降臨渡冬,並未被驅趕甚至還被餵食,因此日後紅嘴鷗年年報到,目前已成為中國的紅嘴鷗之鄉,前一陣子禽流感爆發時,昆明當局甚至還發出聲明希望民眾繼續餵食,別讓紅嘴鷗挨餓了,看來台灣的保育工作要更努力了...
    ==>中國青年報 2005.12.23 紅嘴鷗昆明挨餓挑戰政府公益事業維護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5-12/23/content_3958570.htm

[棲地環境]
湖泊、池塘、沼澤、魚塭和河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