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9

紅嘴黑鵯(Black Bulbul)

ASO_0022紅嘴黑鵯
2008.2.8 吉安太昌

紅嘴黑鵯7730
2009.2.21 銅門龍澗

屬於台灣特有亞種鳥類的紅嘴黑鵯,普遍分佈在中低海拔的山區;牠們泰半在森林中或山坡地附近活動,尤其喜歡停棲在高大的喬木或是枯樹上層。每年一到繁殖季,部份個體還會遷移到低海拔山區或是平地,在樹上築巢來哺育牠們的下一代,所以,我才能時常在我家對面的蓮霧樹上聽到紅嘴黑鵯的吵鬧叫聲。基本上,只要兩隻紅嘴黑鵯在唱歌,我大概就睡不著了。

紅嘴黑鵯的叫聲不但響亮,而且變化多端:有「小氣鬼、小氣鬼」和飛行時所發出的「嘰喳、嘰喳、嘰喳」叫聲之外;還會躲在濃密的枝葉中,發出「喵-、喵-」似的貓叫聲。

紅嘴黑鵯的外型,真是符合了台語中的"紅水黑大版"。全身上下黑色,唯讀嘴喙及腳亮著鮮豔的大紅色;再加上一頭蓬鬆、雜亂的龐克頭,真相帥氣的小子。

原住民對於紅嘴黑鵯也有他的傳說故事,泰雅族叫他做「Sa-bin」,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牠喜歡食用「羅氏鹽膚木」的果實。傳說中牠曾經用嘴喙與腳折斷著火的樹枝,將森林大火撲滅,因此嘴與腳都燒的通紅,而身上的羽毛則燒的焦黑。亞成鳥嘴喙為黑色,或者紅嘴而頭部羽毛稀疏。

以下資料引用自行政院新聞局台灣生態保育網

[形態特徵]
體長約24公分,嘴、腳為紅色,除飛羽與尾羽有黑色細邊外,全身烏黑有光澤。頭頂上有蓬鬆的羽冠。除嘴與腳為紅色外,全身黑色,故名紅嘴黑鵯。

[生態習性]
紅嘴黑鵯喜喧鬧,鳴聲嘹喨且富變化,偶而還會發出類似「喵─」的叫聲,十分吵雜。主食果實、昆蟲。喜成群活動,常停棲於高大喬木或枯枝上,或在樹梢上棲立。經常組成喧鬧吵雜之鳥群,在山林裡覓食、飛行。

[棲地分布]
為台灣特有亞種,通常活動於1500公尺以下之中低海拔闊葉林中,尤其是山坡地和森林交界處。夏季在高海拔地區也可見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