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09

鸕鷀(Great Cormorant)

鸕鶿(2008-10-22鰲鼓溼地)0534 

鸕鶿(2008-10-22鰲鼓溼地)0599
2008.10.22 嘉義鰲鼓

鸕鶿(2009-02-04鰲股溼地)6937
2009.2.4 嘉義鰲鼓

鸕鷀就是曾出現於電視節目大陸尋奇中,被漁民利用來捕魚的鳥類,當地人稱為烏鬼。烏鬼的名稱,早以習傳多年。
【杜甫·遣悶詩】中:「家家養烏鬼,頓頓食黃魚。」(講得我也想養一隻了。)
【夔州圖經】中:「夔州人以鸕鶿捕魚,謂之烏鬼。」”蜀人臨水居者,皆養鸕鷀,繫繩其頸,使之捕魚,得魚則倒提出之,至今如此。又常有近侍奉使過夔、陜,見居人相率十百為曹,設牲酒於田間,众操兵仗,群噪而祭,謂之養鬼。

我在蘇州小鎮哩,也見過漁民帶著他的鸕鷀出門,真是個酷,一般人家是牽著繩子蹓狗,養魚人家可是牽著繩子蹓"鳥" (嘖嘖嘖...)

==>關於日本歧阜縣長良川鵜飼http://www.city.gifu.gifu.jp/kankou/c_big5/08_b5_01.html
==>鸕鷀捕魚的畫面,請看鳥友大分發表於傾聽自然的精采短片http://nature.hc.edu.tw/vbb/showthread.php?t=7961&page=2

[型態特徵]
成鳥雌、雄鳥體色大致相同,全身為藍黑色。
繁殖羽:嘴基部內側黃色,裸露皮膚為白色。眼綠色,臉頰後方至後頭有白色細羽毛。背羽及覆羽銅褐色
非繁殖羽:大致上類似繁殖羽,但臉頰以及頭後方沒有白色細羽毛,脇無白斑。
亞成鳥:全身茶褐色,腹部羽色較淡一些。

[生態習性]
在台灣為不普遍的冬候鳥,廣布於歐、亞、澳、非、北美洲東部。在東亞地區之鸕鷀繁殖於中國及日本,部分為留鳥,部分冬季時會遷移至中南半島。成群活動,以捕食魚類為主,中國大陸地區及日本均有以養鸕鶿捕魚維生,大陸當地俗稱"烏鬼";而在日本,養殖鸕鷀為世傳之技藝,稱為"鵜飼"。

[棲地環境]
湖泊、海岸地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