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8

白腹鶇(Pale Thrush)

白腹鶇02 
2003年調查時捕獲

白腹鶇06
2003年調查時捕獲

白腹鶇-母(2007-01-14 太昌)0039

2007年1月在家門外拍到的

由前兩張照片的故事,可以證明白腹鶇是在地面活動比較多的鶇科鳥類。
那時候還在當實習老師,主任幫忙裴老師進行花蓮溪沿岸的動物調查,當時我們在上、中、下游進行鳥類、哺乳類、兩棲類的調查,主要是以小型哺乳類和兩棲類為主。小型哺乳類調查是以鼠籠採集為主,誘餌是香腸或是地瓜。
在一次接近春季的調查中,我們在溪口調查站的鼠籠來了一隻鳥,就是白腹鶇。這隻誤入陷阱的白腹鶇非常緊張,四處亂撞把喙部上方都撞出血來,看了好不忍,趕緊拍照紀錄後,就小心翼翼開門抓出來幫他上藥,然後把他放走。
本來是要捕捉老鼠的結果來了鳥,可見他是多麼常在地面活動啊!!

 

[型態特徵]
體長23cm。雄鳥全身大致呈淡褐色,惟頭至頸部灰色,腹至尾下覆羽污白色,尾羽末端兩側有白斑。雌鳥與雄鳥相似,頭部灰色較淡,

[生態習性]
為普遍之冬候鳥。喜棲息在濃密森林底層,領域性頗強,地棲性較其他鶇科明顯,常單獨或兩三隻活動,常在地面跳躍方式前進,捕食藏匿落葉中小蟲。鳴聲為輕細拉長的「 玆──」,與赤腹鶇相似。

[棲地環境]
主要出現在平地與中低海拔之森林底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