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8

白喉笑鶇(白喉噪鶥)(White-throated Laughing Thrush)

白喉笑鶇0449

終於很幸運地又見到了一種保育類的特有亞種鳥類-白喉笑鶇。
雖然名子裡有"鶇",但是他不是鶇科,而是很會唱歌的畫眉科鳥類,所以新版的名子稱作白喉噪鶥。有個"噪"字,就表示他的叫聲很響亮。

喜歡成群出現的他們,彼此聊天聲音又蠻大的,一群鳥咭咭呱呱的,但是卻喜歡在茂密的枝葉間覓食,實在不好找,看到了也容易被遮住,而且對焦很難對,自動對焦常常找不到,只能常常練習手動(氣)。

Anyway,看到又有拍到一張比較清楚的,就很開心了,剩下的就當作日後繼續努力的目標。

以下資訊參考自特有生物中心

[形態特徵]
體長約28cm,中大型山鳥,翼展約12~13cm。嘴黑色;腳褐色;眼先黑色;頭頂至後頸栗紅色;背部大致橄褐色,尾上覆羽略帶紅褐色,尾羽外側末端白色。喉至上胸白色,這是最醒目的辨識特徵之一;腹面大致污白色,胸部有一條橄褐色橫帶。

[生態習性]
白喉笑鶇多成小群活動於樹林之中、上層,山坡和農田交界處,以至河邊的灌叢、竹林或藤本植物的濃密枝椏間;性喧嘩、叫聲嘈雜,常發出「嘿-嘿、嘿、嘿」像人們大笑的聲音;在茂密的林木及地面上覓食,主食為雜草種子、野生植物的果實和種子等,亦食昆蟲。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亞種;不普遍分布。主要棲息於中、高海拔之原始闊葉林中,冬季會移棲到低海拔山區。其他亞種分布於喜馬拉雅山西北部到中國西部山區。

[面臨問題]
過度開發,植物相改變或砍伐導致棲地被破壞。屬大型畫眉科鳥類,易成為被獵捕的對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