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8

白眉鶇(Eye-browed Thrush)

白眉鶇(2007-01-08鯉魚潭)0259 白眉鶇(2007-01-08鯉魚潭)0257

這是去年冬天拍的了。那時還在花蓮鳥會麻14班訓練,那天一大早要去鯉魚潭北進行觀察報告。最早到的我,在大草皮上可以慢慢欣賞幾隻白眉鶇和赤腹鶇,還不錯。那時候還沒有很好的設備,還記得用的是Sigma 500mm/f4.5 MF,也沒有很好的腳架,就用學校的Manfrotto 501先頂著。

偶而翻翻舊照片,知道自己還有可以努力的地方很多,動力就會不斷前來。加油!!

[型態特徵]
體長約22cm。雌雄鳥羽色相近,頭部與喉部差異較明顯。
雄鳥:頭到頸部呈灰褐色,眉斑、嘴基部內側和腮為白色。背部大致橄欖色,胸部橙黃色,腹部以下白色。
雌鳥:頭部淡褐色,喉部帶有黑色縱斑,背部羽色較雄鳥淡,其餘接相同。

[生態習性]
冬季過境鳥,繁殖區在中國大陸以至西伯利亞等高緯度地區,冬季時南飛至東南亞度冬,台灣為遷移路線之一。每年大約在年底時出現,會在樹蔭下的地面翻找小昆蟲。不太害怕人,可以靠近觀察。常出現在空曠樹林和林緣地帶。

[棲地環境]
喜歡出現在空曠草原或樹林下覓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