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08

鷹斑鷸(Wood Sandpiper)

寒假時開車返回台北的途中,在宜蘭員山待了一晚。隔天ㄧ早,先往了大湖的方向,拍了隻水田裡孤單的白腰草鷸,之後就在員山的小路裡隨性繞繞。在員山惠好ㄧ帶,發現馬路兩側水田邊有小群的鷹斑鷸。因為在車子上拍,似乎沒有嚇到牠們,倒是我發現牠們之後直接在路上倒車嚇到後面騎機車的阿伯。 30多分鐘的拍攝時間中,牠們看似忙碌的在我右前方不斷覓食,把頭埋入水裡用牠們的長嘴巴在田裡泥土中找尋食物,這是為了下ㄧ段旅程做充分的準備。
磯鷸DSC0148

鷹斑鷸(2008-01-31員山)0143

鷹斑鷸(2008-01-31員山)0151
以上3圖攝於2008.2,宜蘭員山鄉惠好村


這個暑假開始在西濱沿海拍鳥。在新竹金城湖附近的田裡,也遇到幾隻應斑鷸,看來是入秋的先鋒鳥。

鷹斑鷸(2008-07-29金城湖)_0184
以上攝於2008.7.29 新竹金城湖附近農田

鷹斑鷸(2008-08-07宜蘭壯圍新南)0040

鷹斑鷸(2008-08-08宜蘭壯圍溪南)0088
8月份我依照鳥友小祖的消息,來到壯圍一帶想一看剛抵達的燕鴴亞成鳥,兩天的尋找都沒有收貨。倒是又在田裡見到了20多隻的應斑鷸。這一族群就比7月底在新竹看到的大的多。

鷹斑鷸9443 鷹斑鷸9478 以上攝於2010.2.15 雲林縣元長鄉附近農田

以下資料引用自鳳凰谷鳥園及《台灣鳥類全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約 21cm,背部黑褐色具白色斑點,腹面白色,眉斑白色,腳細長黃綠色。尾羽白色,具黑褐色橫斑。繁殖羽之背部黑白羽色對比明顯,非繁殖期時羽色較淡。

[生態習性]
棲息於河口、沙洲、沼澤、水田環境,警覺性高,警戒時頭部向前探動,不時上下擺動尾部,稍受驚擾即整群飛離,發出「匹、匹、匹」的聲音,飛行時腰、尾部白色,末端有橫紋。鷹斑鷸是冬候鳥中最早報到的,有些八月就可看到,常與白腰草鷸混居, 形態近似。

[棲地環境]
繁殖於歐洲北部、西伯利亞南部、蒙古北部及中國東北黑龍江流域;冬季南遷於非洲全境、印度、錫蘭;在亞洲東部則經烏蘇里、中國東北、庫頁島、日本列島、華南、臺灣,越冬於中南半島、菲律賓、婆羅州、摩鹿加群島、新幾內亞、夏威夷群島及澳大利亞。在臺灣為普遍的冬候鳥與過境鳥。在宜蘭蘭陽溪口一帶,鷹斑鷸為秋季最大的鷸科過境鳥,最多時曾達600多隻。淡水河沿岸的關渡亦是其喜愛棲息的水域之一。而在大肚溪口鷹斑鷸是棲息於該地區的鷸鳥之十大族群之一。每年8月即由北方來臨,在沼澤地、池塘附近草原覓食,很少在海邊沙灘活動,至10~11月達過境最高峰。部份滯留至4~5月才返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