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8

山麻雀(Russet Sparrow)

山麻雀(2008-06-30宜蘭東港)0178 山麻雀(2008-06-30宜蘭東港)0167

山麻雀(2008-06-30宜蘭東港)0172

麻雀(Tree sparrow)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留鳥,不管是在都市還是鄉村,或是稻穀收割之際,幾乎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就連花蓮住家對面,都至少有50隻左右的穩定族群,二哥二嫂來花蓮時,還甚至對為數眾多高掛樹隻的麻雀下了「噁心」的評語。
然而,在台灣,麻雀還有一種血緣相近的親戚----「山麻雀」,能看過的人可就少得多了!08'年有幸看到,還真是大感意外,直到現在,我都還在會懷疑,這真的是山麻雀嗎!!
外型上,山麻雀的大小及顏色大致都和麻雀非常近似。但牠們與麻雀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雌、雄間體色的差異甚大:雄鳥的外觀類似麻雀,但沒有像麻雀的黑色頰斑,且體色較偏紅棕色,與麻雀棕褐色的體色有別;而雌則為全身灰褐色,除了有兩條淡黃色的眉班之外,在背部尚有一些淡黃色的縱紋。
顧名思義,山麻雀主要出現在山區,偶爾可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的村落、果園或農墾地發現他們。他們的食物和麻雀相似,也是以植物種子、榖類和昆蟲為主;但在習性上,卻不喜歡過於嘈雜熱鬧的環境,平時都是單獨或僅僅成對活動,在入秋繁殖期結束後才會結為較大的群體一起覓食。

山麻雀的樸素以至於難能引起一般人的注意,即便是台灣賞鳥人口激增,但看到的紀錄仍貧。據估計,目前全台山麻雀的數量約是在600~1,000隻不等。而研究者甚少,目前可搜尋到的僅李培芬教授及其學生盧冠安君的碩士論文以及發表於特有生物中心季刊的一篇一篇專文,請點選以下連結參考

山麻雀在台灣本島的分布情況及生態簡介~~http://nature.tesri.gov.tw/tesriusr/internet/natshow.cfm?IDNo=1003


台灣山麻雀的分布模式和棲地選擇
http://ecology.lifescience.ntu.edu.tw/seminar/master_poster/R91225024-%E7%9B%A7%E5%86%A0%E5%AE%89-2004.ppt

 

[形態特徵]
體長14cm。雄、雌鳥羽色差異大。頭鳥頭頂及上身為黃褐色或紅褐色,背部具黑色縱紋,喉黑,臉頰汙白。雌鳥色淡樸素,具深色的寬眼紋及黃白色的眉線。

[生態習性]
小群出現於中低海拔之闊葉林或耕地灌木叢。

[棲地環境]
廣泛分布於亞洲喜馬拉雅山脈、中國西藏高原東部及華中、華南和華東一帶,台灣亦有,但數量很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