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08

粉紅鸚嘴(Vinous-throated Parrotbill)

粉紅鸚嘴(2008-06-30宜蘭東港)0218

[形態特徵]
小型鳥類。翼長4~5cm,頭部一致為葡萄紅色,體背面包括雙翼和尾羽欖褐色,而帶紅色,腹面淡紫紅色,略帶黃色。嘴褐色,腳灰紅色。嘴有張又短又鈍、略為下鉤的喙,就像鸚鵡嘴巴一樣,故名鸚嘴。

[生態習性]
群居性。普遍的分佈於平地至中海拔地區,常出現在開墾地附近的雜草、灌木叢。在非繁殖季時經常聚集成數十隻的大群,在灌叢間、樹林的邊緣跳動著尋找食物。食性極廣,由草籽、果實、花到昆蟲都吃,從不挑剔。
繁殖期為4~6月,牠築巢於離地面約1~2m的濃密草叢、竹叢、灌木叢中,築巢的材料常用芒草葉、竹葉、紡織娘絲等。

[棲地環境] 
粉紅鸚嘴棲於海拔2200公尺以下,林內底層之灌木叢,河邊之葦草叢及竹林裡,在非繁殖期粉紅鸚嘴長三、五十隻群體在灌木叢間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