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08

蒼鷺(Grey Heron)

001

蒼鷺的體型高大,雖然他的警戒距離也很遠,但是讓這樣的大體型的鳥入鏡還不太困難。加上每年冬季,台灣各地的溼地、溪口、海邊都可見到蒼鷺的身影,所以能拍攝的機會非常多。左圖是在2006年冬季花蓮南華山邊的養殖魚池邊拍攝。

鼠灰色的翅膀,外覆羽灰黑色,頸下的脖子靠腹面ㄧ側有不規則的黑色條狀斑紋。特徵並不難辨識,倒是在這麼多的蒼鷺中,每一隻的頸下黑色條紋還真的都有著差異,這就好像海洋科學家發現,沒有一隻瓶鼻海豚背部上的白色條紋與其他的相同,科學家還因此透過背部建立了海豚的圖片索引檔,有點像是警局中的犯人指紋比對系統ㄧ樣。

 

 

 

 

 

雖然說靜止不動的蒼鷺不難拍,但若要快速追拍,除非天氣好用手持,或者是採用Wimberley的擺動式雲台,不然難度頗高。Wimberley是國外自然攝影師最推薦的雲台,但是W 的雲台在台灣少見之外,其售價頗高,而且國人採用的意願不高,一般咸信其晃動度過高。雖然目前沒有這樣的設備供應,但是在天氣好的狀況下,只要有一隻肌肉紮實的單腳架,ㄧ樣可以快速追蹤目標。如果有看體育比賽的朋友ㄧ定都知道,鏡頭帶到記者拍攝區時,ㄧ長排的Canon 600/4.0 IS全部排排站在單腳架上。單腳架在此時就可以發揮出迅速輕便的優點。

0022

大多數的山鳥輕聲細語的嘰嘰叫,而多數水禽則是嘎嘎嗚啦啦的吵雜,蒼鷺也不例外。 "刮----- 刮----"叫的蒼鷺,尤其喜歡在飛行時,而在打鬥時,哇,坦白講那個叫聲的確不太好聽,有點像是破鑼嗓子。不過,那種飛行時的姿態,倒是很美妙,降落時利用翅膀轉向的阻風減速、雙腳像前伸直準備著陸,真是太動人了。

 

003左邊這張圖片的動作,頗類似丹頂鶴的求偶舞,但其實不然。這是地盤領域爭奪之戰時,兩隻蒼鷺跳躍起來用翅膀互相鼓動拍打的招數,這段打鬥為時不長,只花了10秒左右,面對我的那隻蒼鷺,敗後隨即向後方飛行。

 

 

 

 

 

 

 

 

 

 

 

[型態特徵]
嘴及腳為黃褐色。頭白色,兩側有黑色飾羽。頸部長,灰白色,前頸有數條黑色縱線。背部有淡灰色飾羽。覆羽鼠灰色,於飛行時與黑色飛羽對比非常醒目。

[生態習性]
冬候鳥,冬季時由高緯度地區南渡至低緯度地區渡冬。於飛行時發出音階較高似「刮、刮」之聲。

[棲地環境]
廣泛出現於西伯利亞、中國大陸、中南半島、日本、台灣及至中南半島。通常出現於鹽田、沼澤、河口、沙洲地帶。常混於大白鷺群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