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8

黑長尾雉(帝雉)(Mikado pheasant)

帝雉(2008-07-02翠峰林道)0202

行走在清晨的翠峰湖步道上,霧已散去天亮了,金紅色的陽光從右前方穿過柳杉造林地照射下來,刺眼。我正在欣賞樹林中的光影之際,一隻雄的帝雉就這樣無聲無息的從眼前穿過,快得甚至來不及觸動快門鍵對焦,他就消失在左手邊的造林地裡,留下錯愕傻在原地的我。

很不甘心的在原地等候,但就是沒再出現,出發前又不放心的環視了周圍,一樣地寧靜。續往前走,不到100m,有那種feel,感覺又有帝雉要出現了,果真,就又是那麼無聲無息了來了一隻。

我想,我們都各自嚇了一跳;差別的是,我很緊張深怕錯失了它而激動的對焦著;而牠總是那麼從容不迫地以王者姿態昂首離開。

以下資料引用自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形態特徵]
雄、雌鳥除了腳部皆為綠褐色,眼周圍裸露的皮膚暗血紅色之外,兩者在體型及羽色上差異頗大。
雄鳥:全長 72~ 87cm,翼長 21.5~ 23cm,尾長 52~ 60cm,全身大致深藍黑色而有光澤,背以下各羽有藍色羽緣,翅膀有一條白色翼帶,次級飛羽末端白色;尾羽甚長,有白色橫紋;胸、腹部在適當的光線下,羽緣會閃光而呈現魚鱗狀寶藍斑紋。
雌鳥:體型較小,全長 46~ 52cm, 翼長 18.5~ 21.5cm,尾長17~ 21cm。全身大致為橄欖褐色帶有淺色縱斑;飛羽黑褐色,有橙褐色橫斑;尾羽栗色,有明顯之黑色橫斑;胸、腹部有黑色斑點及白色箭頭形斑紋。

[生態習性]
棲息於中、高海拔山區的針闊葉混合林、針葉林及箭竹林草原中,由與此處為台灣之霧林帶,所以又有人稱他為"霧林中的王者"。性隱密、機警、寧靜,常於雨後或晨昏時分沿著小徑或林緣地帶覓食,遇干擾時,緩緩躲入草叢中,較少驚飛;領域性強,常單獨行動。習慣邊走邊覓食,食性極廣,包含木本、草本植物之嫩芽、果實、種子及昆蟲和蚯蚓等。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 種。分布侷限於高山,自北部之拉拉山至南部大武山,而以中央山脈之中、高海拔山區較多。

[面臨問題]
獵捕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