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08

台灣小鶯(Strong-footed Bush Warbler, Mountain Bush Warble)

DSC_0070-1

[型態特徵]
全長約14公分。雌鳥與雄鳥同色,且富於保護色,掩飾良好。背面暗褐色,胸腹則較淡,有不是很明顯的黑褐色過眼線,眉斑黃白色,但亦不甚明顯。

[生態習性]
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單獨或成對活動,喜歡在開闊草原或向陽之林緣地帶活動,往往隱身於濃密灌叢之中,非常不易見著。鳴聲清晰易辨,聲音如「你──回去」或「你──回不回去」,十分悅耳,其聲音是辨識上的重要特徵。以昆蟲、野果、雜草種籽等為食。

[棲地分布]
為台灣特有亞種。本種有5~6亞種分布於喜馬拉雅、印度、中國西南部和婆羅州等。在台灣主要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為區域性普遍的留鳥。冬季時甚至會降至平地,在我居住的花蓮的房舍對面,每年春初都有一隻小鶯大清早就在蓮霧樹叢裡打鑽,一直叫著「你──回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