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9

黑頭文鳥(Black-headed Munia)

黑頭文鳥(2006-03-18田埔)0326

黑頭文鳥(2006-03-18田埔)0327
2006.3.18 田埔生態池 

這一對黑頭文鳥是兩年前在花蓮林管處田埔生態池生態調查中拍到的。當時還沒有夠長的望遠鏡頭,機身也只是入門的D50,拍鳥也只是因為工作上需要。但是也就是因為每次都拍不到,讓我很遺憾地離開調查地,這些因素,增強了我不斷想鑽研鳥類攝影~~~ㄧ直不斷投資。
雖然花費多,但是能看到清楚亮麗的影像,就很開心。

黑頭文鳥(2009-05-29七星潭)1642
黑頭文鳥(2009-05-29七星潭)1650
黑頭文鳥(2009-05-29七星潭)1674
2009.5.29 七星潭
這是我個人非常想要好好看一看的小鳥之ㄧ。3年前在田埔見到一對後,在花蓮我大概只有在花蓮溪口見到。不過還好,花蓮溪口那ㄧ對倒是每次都能見到他們,不過他們總是在草叢堆裡高來低去,一下就飛到遙遠地一方,想要稍微近一點看看都不行。
好巧不巧地,5月底好友小胖帶著他老大來花蓮散心,隔天早上我門先在家看完電視後便到七星潭晃晃,夏天蔚藍的大海總是能夠帶走惱人的憂愁。
這次,竟也帶給我好運。
沿著步道一直走,週邊草皮上盛開著穗花,也結滿草籽。
還沒割的草皮中露出一隻ㄧ隻黑黑的鳥,我數了數,竟然有18隻黑頭文鳥在此覓食。
這個數量遠遠超過我看過的黑頭文鳥的紀錄,但是當時手邊沒相機,恨得我心癢癢。
快中午了,我才拿到了相機,鳥雖然還沒走,但強光下實在不容易拍攝,加上又還沒吃飯,烈日當中拍鳥,到了下午2點實在受不了煎熬,只好收工。
隔天再去,就再也見不到這一群黑頭文鳥大隊了!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嘴粗厚,鉛灰色全身暗栗褐色,帶有光澤頭部、上胸黑色腹部中央下覆羽黑色

[生態習性]
小群出現在低海拔山丘、草原地帶。容易混於其他文鳥類族群中。

[棲地環境]
文鳥是全球普遍分布的鳥種。台灣共有五種。其中黑頭文鳥原僅分布於台灣東部,但近年來由於飼養及放生活動,已擴散至西部平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