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9

小環頸鴴(Little Ringed Plover)

小環頸行(2008-07-01宜蘭員山)0145
小環頸鴴亞成鳥

小環頸0303
小環頸鴴亞成鳥

小環頸0306
小環頸鴴亞成鳥

小環頸行(2008-07-01宜蘭員山)0157 
鴴科鳥類行走速度快,幾乎都是以小奔跑方式前進

小環頸行(2008-07-01宜蘭員山)0162
小環頸鴴成鳥夏羽

小環頸珩(2007-02-01花蓮溪口)0054
小環頸鴴成鳥夏羽

小環頸行001
小環頸鴴成鳥夏羽

白色小環頸鴴2243  
2008/11. 花蓮。白化種

小環頸行(2009-05-03美崙溪口)5030
2009.5.2 孵蛋中的親鳥
 
小環頸行(2009-05-03美崙溪口)1060210
2009.5.2 趁著親鳥不在,紀錄一下巢的構造及巢內的蛋。可見到親鳥用海邊的漂流木的碎屑或枝條作為巢的襯底料,一共產下4顆蛋,每顆長度約4~6cm。但是這附近野狗甚多,不知道這窩蛋能否順利孵出。

日本SEGA遊戲裡有一款由戲稱為音速小子(Sonic)==>[這裡有線上小遊戲可以玩],藍色的澎澎頭主角總是以飛快的速度奔跑,玩這遊戲主要就是要享受飛奔的快感。
進行水鳥觀察時,鷸科以及鴴科是主要的小型水鳥,其中,鴴科的鳥就是屬於音速小子這一類,喜歡短距離快速奔跑。而鴴科中的小環頸鴴又是體型小的鳥種,小巧可愛,跑起來速度感一流。在水田裡、臨海的溪流岸邊,都可以很容易看到這種愛奔跑的小可愛。

以下資料引用自《台灣野鳥圖鑑》

[形態特徵]
體長約16cm。嘴黑色,腳橙黃色。額白色,前頭黑色,頭頂至背部為灰褐色,喉、頸部白色,下頸部有黑色頸環,胸以下白色。
成鳥羽色在繁殖季時較深,眼眶金色圈較大,非繁殖季時羽色淡,金眼圈不明顯。整體而言與環頸鴴相似,最大的區別在頭頂有白色橫斑,眼圈周圍的金黃色

[生態習性]
冬候鳥,少部分為留鳥。以小蟲類或小型軟體動物為食,移動速度快,擅於奔跑。成群出現於河口、沙洲、海岸、水田、沼澤等地,鳴叫聲為「匹.匹.、匹.匹.」。

[棲地環境]
河口、沙洲、海岸、水田、沼澤等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