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9

尖尾濱鷸(Sharp-tailed Sandpiper)

尖尾濱鷸(2009-05-09塭底)9962
2009.5.9 宜蘭塭底

[型態特徵]
體長約19cm,雌雄相似。眉線黃白色,頰至胸淡紅褐色具黑色圓斑點,
繁殖羽:嘴喙長度中等且略下彎,但下彎弧度小。嘴黑色基部略帶黃褐色,頭頂紅褐色並具黑色細縱斑。眉線黃色。頰至喉為污白色有深色斑。胸部淡棕色有黑褐色斑。腹面白色具V字形黑斑
非繁殖羽:大致像繁殖羽,但頭頂色澤較暗呈紅褐色,後頸至背部各羽黑褐色但有淡色羽緣。胸部灰色,腹部白色,喉、胸、脇有細縱斑,繁殖期的箭簇形斑完全消失而被細縱斑取代。
亞成鳥:大致像成鳥繁殖羽,但脇部無箭簇形斑而呈細縱斑。背部因羽緣相連接而有淡黃色的V形紋。

[生態習性]
冬候鳥,部份留鳥。主要在西伯利亞東北部繁殖,非繁殖季往南至新幾內亞、澳洲、紐西蘭等地渡冬。台灣全境均有分佈,但以春季普遍,秋冬季較少見。群聚性強,常成小群聚集,覓食時肩羽偶而會有不明原因的小幅度聳起。

[棲地環境]
棲息於沙洲、沼澤、水田環境,也常出現魚塭地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