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9

黑冠麻鷺(Malaysian Night Heron)

黑冠麻鷺(太昌)0069

黑冠麻鷺(太昌)0073

黑冠麻鷺(太昌)0075

黑冠麻鷺(太昌)0077
2008.3.29 花蓮太昌   
記錄1
2008年3月底,清晨起來為了要拍攝暫時居住在我家斜對面樹上的台灣小鶯,躲在院子裡學著小鶯的叫聲吹口哨,雖然吸引小鶯跳了出來,但是牠又匆匆躲回樹枝椏間,陰雨天光線不良下,根本難以拍攝,甚至用望遠鏡都不好找。接連幾周,聽著台灣小鶯大聲的唱著"你.........回去!" 唉,牠真的不喜歡我。還是我學牠吹口哨,牠已為我要趕他走呢?

倒是在等待的同時,突然發現一隻大鳥從對面院子的樹上飛下來,立刻從雲臺上摘下相機,沿著圍牆半蹲著接近牠。初時還以為是黃小鷺ㄧ類,帶我慢慢伸出頭一撇,好加在,牠還在,啊~~黑冠麻鷺。牠也發現了我,立刻就飛上樹去躲了起來。接下來的5分鐘,就是我倆不斷地躲貓貓比賽時間。最後牠大剌剌的上了鐵皮屋頂,但我卻來不及對焦,眼見牠對空鳴叫,最後揚長而去,又是徒留我望鳥興嘆。

黑冠麻鷺(2008-05-08花農苗圃)0016

黑冠麻鷺(2008-05-08花農苗圃)0021

黑冠麻鷺(2008-05-08花農苗圃)0022

黑冠麻鷺(2008-05-08花農苗圃)0144
2008.5.8 花農苗圃 
記錄2 
5月份,我在學校苗圃上課時,突然一隻鳥從天而降,停在苗圃落羽松和紅檜之間,那不就是之前遺憾的黑冠麻鷺嘛!!
耐心的提醒學生要注意,別嚇著他,接連幾天,我都在苗圃見到他,於是我就趁著週四林場實習課那天時,帶著鏡頭相機來苗圃,早上沒有收獲,在中午我見到了他。身上的斑紋還在,可能是正在換羽的年輕鳥,運氣真好!! 竟然就在苗圃見到了~~~


黑冠麻鷺(2009-05-28花農)1589-1
2009.5.28 花農苗圃
記錄3
其實後來我發現學校有一對黑冠麻鷺固定出現,雖然我沒有看到築巢及育雛,但我幾次我都能在苗圃固定位置發現他們。若是能和牠們簡易的溝通,讓牠們不會太害怕,那就太棒了。 

[型態特徵]
頭頂黑色後頭有黑色冠羽,長可達10cm。嘴基、眼先及眼環淡藍色。體背紅褐色,帶有黑色橫紋。腹面銹紅色,有白色縱斑。

[生態習性]
性隱密,常單獨在林下陰暗處安靜覓食,以蚯蚓、昆蟲、蛙類、魚類為食。如發現騷擾,會以低身跑步潛行或飛到附近樹上。

[棲地環境]
分布於南亞至東南亞。在台灣可見於低海拔平原至淺山。原為稀有留鳥,但近年來已較為常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可惜
不過黑冠真的已經是普遍可見的鳥種
今年依舊有黑冠在我們學校築巢喔
只可惜,我沒什麼時間去做長時間的觀察記錄

Forester 提到...

黑冠在學校築巢啊??
那是在 中興大學嗎?
真羨慕啊~~
另外
您也有很多兩棲爬蟲的紀錄
向您學習中~~

joy 提到...

2009,12,20在台中技術學院拍到大怪鳥一隻,看了您的網誌才明白此鳥名稱,非常感謝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