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08

小啄木(Grey-capped Woodpeccker)

小啄木(2007-01-14壽豐林場)0089

小啄木(2007-01-14壽豐林場)0090

小啄木(2007-01-14壽豐林場)0092

小啄木(2007-01-14壽豐林場)0094

小啄木(2007-01-14壽豐林場)0096   
第一次看到小啄木的時候,真是興奮,終於親自用雙眼驗證到小時候書上說,啄木鳥喙啄食木材中的蟲。因為他的腳趾2前2後,所以能更均衡的四個方向張開腳趾。

第一次近距離拍攝小啄木時,是在林場生物調查的時候,那天沒帶學生去,自己一個人走到調查樣點,靠著林到邊的樹蔭遮住了我,很信運地,拍到了上頭的小啄木,以及五色鳥灰喉山椒、小捲尾。到後來的爬山或拍鳥的時間裡,在花蓮低海拔闊葉林中,常常可以見到啄木鳥,也就可以嘗嘗看他們表演在樹上垂直行走、用尖嘴戳木材的絕活。

以下形態特徵參考自《台灣鳥類全圖鑑》、《台灣野鳥類圖鑑》

[形態特徵]
體長22公分,為體型稍大於麻雀的小型啄木鳥。頭大,嘴尖而且長。雌鳥與雄鳥同色,背部黑色有斑點,喉以下黃褐色有褐色縱斑,但雄鳥頭側有小紅斑,雌鳥則無。

[生態習性]
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由枝梢移至枝梢,或在樹幹上以其強勁的尾羽支撐軀體,螺旋狀向上爬升捕食藏匿於樹皮裡的小昆蟲,漿果亦是其食物的一種。飛翔呈波浪狀,速度快。築巢於樹幹上,雌雄共同築巢,不使用任何巢材,卵直接生於樹洞裡。攀行時或飛行時常會叫「嗶、嗶、」單調的聲音。

棲息低、中海拔闊葉樹或次生林,常單獨或成對活動。

[棲地環境]
普遍棲息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但在低海拔山區的雜木林中較為常見,尚稱為普遍的留鳥。台灣特有亞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