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8

喜鵲(Black-billed Magpie)

喜鵲(2008-04-27忠烈祠)0057

喜鵲(2008-04-27忠烈祠)0038

喜鵲(2008-04-27忠烈祠)0047

喜鵲(2008-04-27忠烈祠)00791

週末回台北,原本計畫著向網路賣家購買Canon 500mm ED L IS USM,終於決定要轉往Canon的懷抱,但是賣家徐先生去太平山拍鳥後即返回桃園,在有限的時間下無法見面,不過,我也先買了Canon 40D,越看越順眼,雖然感覺不像Nikon那麼有型,但是樸素的外表還漫耐看的。

在這短短一天中,想說要經過忠烈祠才能上堤頂往國道五號回花蓮,那就來看看忠烈祠閱兵。雖然從小到大上學都會經過忠烈祠,但其實都沒進去參觀過。

本來沒想要帶長鏡頭下車,只待了廣角鏡拍壯觀的建築,看到五隻大冠鷲在天上飛翔,就忍不住上車拿了長鏡頭。雖然,大冠鷲已遠離,卻意外見到草皮上有喜鵲在食草仔,但卻被一位妹妹嚇跑。

耐心等待與觀察下,見到有3隻喜鵲,除了在地面上活動外,最常在茄苳樹上吃果實,或是在小葉欖仁樹上棲息。到地面時,除了草仔外,也會翻食地面找蚯蚓,或是追著蝴蝶跑(跑起來像恐龍)的逗趣畫面。

見到了喜鵲,也希望喜事連連...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鳥類全圖鑑》、《台灣野鳥類圖鑑》

[型態特徵]
全身大多為黑色,帶有藍紫色光澤。肩羽及腰為白色,尾巴極長,約體長的一半。雌雄鳥同色。

[生態習性]
成對或以3~4隻小群活動,極為機警。覓食時通常會留一隻進行守衛,並與覓食鳥進行輪替,發現危害時便會大聲警示,叫聲為吵雜無旋律之"嘎.嘎.嘎.",鳴叫後立即逃離。雜食性鳥類,土壤昆蟲、果實、樹葉等均會食用。飛行節奏緩慢,直線飛行,飛行能力不強。

[棲地環境]
普遍分布於北半球,在台灣常見於西部平原,東部不常見,根據文獻記載,台灣的喜鵲市在清朝康熙年間自大陸引進。常出現在公園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