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8

灰喉山椒鳥(Yellow-throated Minivet)

灰喉山椒鳥(2007-01-14壽豐林場)0075

灰喉山椒鳥(2007-01-14壽豐林場)0082

在我的想法中,看到灰喉山椒鳥,就可以很直覺的感受到這是上帝的傑作!而且是一種特別的傑作。

ㄧ般動物,都是雄性比雌性漂亮,我們也都知道,雄性動物擁有比較龐大、亮麗的外型,這是為了對雌性展現獨特的吸引力,表示他有很好的遺傳特徵。而雌性動物,ㄧ般較為樸素,因為避免在育兒期間太過顯眼而遭受捕殺。

灰喉山椒的雄雌鳥卻是非常的撘配,雄鳥有著亮紅色的外觀,而雌鳥是鮮黃色的,而且雄雌鳥通常都是一起或ㄧ群集體出現,牠們可以說是點綴滿山綠野的最佳舞者。

灰喉山椒鳥目前列為保育類II級,但是由於數量穩定,農委會有意將其從保育類清單中剔除(自由電子報:14野鳥踢出保育榜 鳥友鳴不平)。

以下資料參考自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形態特徵]
灰喉山椒鳥全長約18cm,翼長約8cm。嘴、腳黑色。雄、雌鳥及雄亞成鳥特徵如下:
雄鳥:背面大致為黑色,飛羽有橙紅色斑,飛行時形成粗大翼帶;腰部至尾羽橙紅色,尾羽中央2根及基部黑色;頰、頸鼠灰色;喉部灰白色;腹面橙紅色。
雄亞成鳥:羽色大致似雌鳥之成鳥,但腰部略帶橙紅色。 
雌鳥:背面大致暗鼠灰色,飛羽黑色,有黃斑,飛行形成粗大翼帶;腰至尾上覆羽橄黃色;尾羽黃色,中央2根及基部黑色;頰、頸暗鼠灰色,喉部灰白色;腹面黃色。

[生態習性]
灰喉山椒鳥常成群與小卷尾一同活動,有時可多達50~60 隻飛翔於樹冠層,飛行時會發出尖細似「咻-咻-」的聲音;以昆蟲為主食,會在樹枝末梢或空中定點鼓翼,飛啄枝葉上的昆蟲。繁殖期為4~7月,以苔蘚、地錢、地衣在樹枝上築成精緻的杯形巢,一窩產3~4 枚蛋。

[棲地分布]
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主要棲息於中、低海拔之闊葉林中。分布於印度、中國東南部至蘇門答臘。

[面臨問題]
過度開發及人類進入山區活動,造成棲地破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