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08

樹鵲(Gray Treepie)

樹鵲(2007-05-07壽豐林場)0280
2007. 壽豐

樹鵲(2008-04-05台北)0063

樹鵲(2008-04-05台北)0085

樹鵲(2008-04-05台北)0086 樹鵲9551   ㄧ般台語叫他做"嘎嘎仔",後山花蓮的原住民,稱牠做"嘎嘎溜",這些都是因為樹鵲的叫聲而得名。春天是看樹鵲的好時機,載這個季節裡常常可以在低海拔山區見到成群的樹鵲嘎嘎叫。以我台北內湖的家來說,向後山的金面山步道,就很容易見到樹鵲在相思樹上層鳴叫,或從樹上滑翔而下。

以下資料參考自《台灣鳥類全圖鑑》、《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體長約30公分。臉部黑色,頭頂至頸部鼠灰色,翅膀黑色,並帶有二塊白斑,尾長灰黑色,嘴粗厚,基部有粗硬剛毛覆蓋,背部及腹部大致上為棕灰色。
[生態習性]
樹棲型鳥類,主要在樹林的中上層活動,雖然很機警,但是體型大且鳴叫音量大,所以不難發現。性喜成群活動覓會,偶而單獨出現。飛行時呈緩慢的波浪形,可見雙翼的白色翼斑。雜食性,以昆蟲、蜥蜴、花蜜、果實為食;喜食白匏子果實。發出短促、沙啞似「卡兒─葛哩哦」婉轉喉音,或「嘎、嘎、嘎....」連續聲音。

[棲地環境]
台灣特有亞種。分布於東南亞及東亞,但是由於在台灣首次發現命名,所以學名之種名為fomosae,屬名Dendrocitta為樹上之鳥之意。棲息全台平地至中海拔闊葉林、次生林及山坡地或果園附近樹林上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