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08

鉛色水鶇(Plumbeous Water Redstart)

鉛色水鶇是台灣中低海拔溪流或是鄉間的溝渠中常見的鳥類,肥肥圓短的模樣非常的可愛。平時喜歡站立在岩石邊上下擺動尾羽。鉛色水鶇雖然常見,但是卻不易親近,因為體型小,身形靈巧,所以喜歡躲藏,但是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他短暫飛行之間的棲息地方、飛行行為都有ㄧ定的模式,大致上都在幾個定點上交互移動著,所以花點時間,仍是可以慢慢接近。

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溪沿岸可以固定見到,市區七腳川溪生態溼地區,也有ㄧ家鉛色水鶇棲息著。

鉛色水鶇(2006-12-23砂卡礑步道)0139 鉛色水鶇(2006-12-23砂卡礑步道)0133
雄鳥 2006.12.23 太魯閣

鉛色水鶇(2007-12-15溪畔)0006  鉛色水鶇(2007-12-15溪畔)0002
雌鳥 2007.12.25 太魯閣

鉛色水鶇(2008-03-30七腳川)0030 鉛色水鶇(2008-03-30七腳川)0038
雌鳥幼鳥 2008.3.30 七腳川溪                                       擺動尾羽

以下資料引用自行政院生態保育網
[形態特徵]
體態小巧輕盈,身長12~14公分,翼長7~8公分。雌雄體色不同。
雄鳥:全身為暗鉛灰色,腹以下羽色略淡,額、眼鮮、頰略帶黑色;尾上、下覆羽及尾羽為栗紅色,尾羽末端略帶暗褐色,飛羽暗褐色。
雌鳥:腹面及背面為暗灰色,腹面有白色斑點,背面則略帶褐色;尾上及尾下覆羽皆為白色,尾羽、飛羽暗褐色。
幼鳥:雄鳥頭部有斑;雌鳥幼鳥則全身密佈白斑。嘴都為黑色,腳淡褐色。

[生態習性]
吟唱聲細長清脆。主食昆蟲、蜘蛛、馬陸,以及一些植物。每年元宵後開始繁殖,至5~6月結束,以苔蘚、蕨類、水草、莖等築巢於石縫隙中。每窩產4~5枚藍綠帶褐色斑點之蛋。 領域性強,生性好鬥,會驅趕比牠大型的鳥類,但相當害羞,人類不易接近;常立於水中或水邊石上擺動其尾羽,會將尾羽打開如扇狀並上下搧動,或張開尾羽拖在身後跑動。行動敏捷,見飛蟲飛過眼前會立刻飛起捕捉後迅速返回原地。

[棲地分布]
為台灣特有亞種,足跡遍佈台灣山區各溪流間,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溪流中的岩石區或溪岸旁山壁上,自山腳到海拔2400公尺間都可發現其蹤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always inspired by you, your opinion and attitude, again, appreciate for this nice post.

- 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