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08

灰胸紋秧雞(Blue-breasted Banded Rail)

        這ㄧ次拍攝真是件值得回味的事情。

        大概在3月初趁著週末到東華大學準備拍攝環頸雉,結果在校園東側的帶狀草皮見到灰胸秧雞總是很機警的從草叢邊走出來覓食,但是非常、非常的機警,那ㄧ次只有遠距離的在車窗中拍攝到。沒有滿一的相片燃起了我再度出發的欲望。
        隔週我又再度挑戰,這次就是專門來等待灰胸秧雞。
        從早上7點多,我們就穿著迷彩偽裝埋伏在草叢堆中蟄伏等待著。第一次我們採取的策略是兩人分別躲在馬路的,等待牠的出現。陸陸續續一直有灰胸秧雞出來,但是非常機警,總是與我們保持一段距離,稍微移動位置牠就溜進草叢裡然後往反相向行走,然後再從後面的草叢冒出來。這次的拍攝經驗,發現,牠對同ㄧ側的拍攝者比較不保持戒心,反而提防著馬路另ㄧ邊的拍攝者。
        第二次策略,我們決定在馬路同ㄧ側,鏡頭分別對準兩側,的確,這樣開始有了好的照片,但是,仍然不夠接近牠們。
        就這樣耗了快3小時,終於又有灰胸秧雞出現在我這側,就在這同時,對面馬路也有一隻向我這邊走著並不斷覓食,而且,絲毫不受我的接近而影響。我慢慢地蹲著一步步緩緩地接近牠,ㄧ直跨過到馬路的中間~~到2/3了,我開始對焦拍攝,按下快門。

灰胸秧雞(2008-03-23東華大學)0122

灰胸秧雞(2008-03-23東華大學)0128

灰胸秧雞(2008-03-23東華大學)0157

   
灰胸秧雞基礎資料如下,參考自《台灣鳥類全圖鑑》及《台灣野鳥圖鑑》

[型態特徵]
雄鳥:嘴紅色,頭部至後頸紅褐色,頂端灰褐色。背部灰褐色,有白色橫斑胸、頸部灰色,喉部白色,但不明顯。
雌鳥:大致與雄鳥相似,但頭上有黑色縱斑腹部以下白色

[生態習性]
清晨或黃昏較活躍,善於游泳及潛水,步行時抬頭挺胸,頭及尾羽隨著步行時前後擺動。拍翅速度慢,飛行力弱。啄食地面種子,或將喙深入土中探食土壤動物。雜食性,蠕蟲、螺貝、甲殼類、昆蟲、草仔、嫩芽、根等,均食用。

[棲地分布]
分布於南亞、東南亞、中國南方、印尼、菲律賓群島,台灣之亞種羽色最淡。留鳥,在台灣呈不普遍分布,單獨或成對活動於水田、溪邊、池塘、草澤及海岸紅樹林附近的草叢或泥灘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