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8

栗背林鴝(Collared bush robin)

栗背林鴝(2008-05-10落鷹山莊)0121

栗背林鴝(2008-05-10落鷹山莊)0124

栗背林鴝(2008-05-10落鷹山莊)0126

栗背林鴝(2008-05-11合歡山)0202

栗背林鴝(2008-05-11合歡山)0221

栗背林鴝由於常見於阿里山,所以又稱為阿里山鴝。第一次見到是在中橫公路過了碧綠神木往關原方向的路邊,一隻公鳥停在樹上一直盯著我們的車看,公鳥鮮豔的顏色,讓人很難不發現他。五月上合歡山,在山莊周圍及東鋒路上,都見到一對,兩兩成雙的活動著。由於喜歡單獨站立在地面突出物或樹樁等無掩蔽的地方,所以很容易在道路兩旁、護欄邊上、或是
玉山箭竹上見到他們,其實他們還不太怕生,可以很近距離的觀賞他們,很可愛。

栗背林鴝的母鳥與另一種生活在相同生態環境卻較不常見的鶇科鳥類 ——白眉林鴝(Erithacus indicus)極為類似。
綜合各鳥友的看法,整理如下:
栗背林鴝:栗背林鴝母鳥則偏褐色,眉線較不明線,尾下覆羽為白色。
白眉林鴝:白眉林鴝帶藍灰色,雄雌鳥皆有明顯的白眉線,且尾下覆羽為黃褐色。

 

以下資料參考自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

[形態特徵]
身長13公分,體型嬌小。雌雄鳥體色相異:雄鳥有兩道長白眉,黑喉下鑲著明亮的橘紅色橫帶,有如戴著條橘紅色的領巾;雌鳥全身則為橄欖色。

[生態習性]
單獨或成對活動,常停棲於地面突起物及無遮蔽處,如山區森林底層、岩壁上的灌木叢中。雜食性鳥類,葷素不拘,但幼鳥以動物性食物為主。叫聲為單調、短促似「皮、皮、皮…」的叫聲,最後以二、三聲喉音結束。但警戒時則變成「嘎!嘎!嘎!」的喉音。喜在地上跳躍覓食,不怕人。

[棲地分布]
為台灣特有種留鳥,分布於海拔2000~2800公尺的林下矮叢、路邊,在阿里山為常見鳥類,因此又名阿里山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