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08

酒紅朱雀(Vinacceus Rose Finch)

ASO_0167酒紅朱雀

酒紅朱雀(2008-05-11合歡山)0285
雄鳥有著鮮豔的葡萄酒紅色

ASO_0182酒紅朱雀

 酒紅朱雀(2008-05-11合歡山)0258
雌鳥的顏色樸素,褐色中帶有黑色縱斑

托著疲憊的身體在台8線上開著車,心裡頭就ㄧ直想,到底要繼續開嗎? 原本只打算目的是到碧綠神木,但是離開西寶後的這一段上坡路上,我就不斷地猶豫著。真的要前往碧綠神木?還是趁早下山休息算了。開著開著,發現,油也不太夠,乾脆那就ㄧ次拼到底吧,開過碧綠神木,再休息一下,再往上到關原加個油,搞不好再往合歡山去,可以看到合歡山"三寶"之ㄧ酒紅朱雀。
既然下了決定,那就是嘗試看看,剛到了關原,就聽到了路邊山櫻花上傳來的陣陣鳥叫,果真是個正確的挑戰。當時目標一直放在述上跳動的山雀,慢慢地走近、走近,發現了地上有1公3母的酒紅朱雀正在覓食著,不斷啄著禾本科地草仔,有種撿到寶的快樂。
本次所採用的裝備如下:

  • Nikon D200 + Sigma 500mm/ f4.5 AF APO + Berno A458腳架 + Wimberley Head II
  • Nikon D80 + Nikon 300mm/ f4.0 AFS 手持

以下是來自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的簡介
[形態特徵]
雄鳥全身有如紅酒般暗紅色的身體,白色眉斑,尾巴及翅膀為黑褐色。但雌鳥全身則為暗褐色且有黑色縱斑,與雄鳥比較,有如灰姑娘。

[生態習性]
常發出短促的「吱、吱、吱」的單調叫聲。主要以小蟲、植物之種子、苗圃之菜種子等為食。偶爾也會在垃圾堆覓食,故又稱「垃圾鳥」。羽色艷麗奪目,且生性不怕人,相當討喜。常小群活動於中、高海拔之針闊葉林,出沒於樹林邊、矮叢林、箭竹林、苗圃地帶覓食,或與其他鳥群一起活動。雌鳥相當勤勞,會以蘚苔、蛛絲等來佈置巢並把居住環境弄得很漂亮。飛行快速,呈波浪狀曲線前進。

[棲地分布]

為台灣特有亞種鳥類,分布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地區,為台灣地區高海拔鳥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