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8

茶腹鳾(Eurosian Nuthatch)

 茶腹尸(2008-05-11關原)0282 茶腹尸(2008-05-11關原)0360茶腹尸(2008-05-11關原)0305

在關原的大樹幹邊尋找黃腹琉璃的身影,意外看到一隻鳥在樹幹上上下下的繞來繞去,而且展現出他頭部朝下雙腳緊抓樹幹挺腰抬頭的招牌動作,怪怪,這不是茶腹鳾嘛!看他雙腳抓著樹皮倒吊在樹幹上,像是古代無數高手倒掛於屋簷的高級輕功(搞不好以前的功夫高手是因為這樣得到靈感)。

[型態特徵]
體長約13cm,頭部至背部灰色,腹部黃褐色,黑色過眼線很長,可達頸側。

[生態行為]
單獨或小群活動,或混於其他鳥類群中。常小群穿梭枝椏間,偏好在大樹或枝幹上攀行或倒懸於其上啄食小蟲,能垂直向上或向下移動自如。常發出常發出「匹、匹」或「嘰、嘰」之聲。

[棲地環境]
普遍分布於歐洲及亞洲,台灣是其分佈的極東線與極南線。在台灣可見於中高海拔森林環境中,主要出現於樹冠中上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