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8

金翼白眉(Formosan laughing thrush)

金翼白眉(2008-05-11合歡山)0131

金翼白眉(2008-05-11合歡山)0134

 

金翼白眉(2008-05-11合歡山)0142

數年前第一次上合歡山之前,就聽過有這種在高山上容易見到台灣特有種鳥類,因為棲息地與人類的活動領域接近,容易觀察,也會翻食山區垃圾找尋適當食物。那時,在合歡山小風口停車場,就見到一隻。

這次上合歡山,大致上在過了落鷹山莊之後的山路沿線,都能聽到金翼白眉的叫聲,但是比較容易觀察的地區,仍是在接近合歡山莊周圍的公路上。

 

以下資料參考自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環境資訊中心

[形態特徵]
全長約28cm,翼長約10cm。嘴淡褐色;腳暗肉色;眉斑及顎線白色;頭上橄灰褐色,羽緣黑褐色,呈鱗斑狀;背部大致橄褐色,後頸、上背羽色略暗;飛羽、尾羽鼠灰色,外側羽緣金黃色;臉部、頸側、喉至胸部暗栗色,腹面橄褐色,尾下覆羽暗栗色 。

[生態習性]
金翼白眉不怕人,十分易見,常跳躍及上下擺尾,受驚時才會做短距離的飛行。叫聲為圓潤、宏亮之哨音,有時亦會發出似鈴聲「啼、啼、啼...」的連續音。以昆蟲、果實為食,常翻食垃圾堆中之殘肴棄物。繁殖期為6~ 8月。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種。主要棲息在中、高海拔山區小喬木底層灌叢及地面活動,是台灣海拔分布最高的畫眉科鳥類。

[面臨問題]
大型畫眉科鳥類,易成為被獵捕的對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