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8

紅頭山雀(Red-headed Tit)

紅頭山雀(2008-03-08關原)0053

DSC_0051紅頭山雀-2

在中橫台8線沿線賞鳥,真是賞心悅目。不但有開闊的山景,也有美麗的森林,更有許多山鳥。紅頭山雀、青背山雀等,皆能一起看到。這次也是趁著周日,直接開上台8線,往關原的路上,陣陣鳥鳴聲似乎催促著我趕快停下車來,就在四處觀察之時,這隻紅頭山雀就蹦蹦跳跳的出現在左前方筆直的樹枝上。

到了關原之後,停車場更是拍鳥的好地方,車子少沒有干擾,兩旁的山櫻花也吸引許多種鳥類駐足。上面Ranrong拍的圖就是在關原,看它像個生氣的小胖子,可愛極了。

以下資料引用自特有生物中心保育類動物名錄

[形態特徵]
紅頭山雀全長約10cm,翼長約5cm。過眼線黑色,甚粗且長,延伸至後頸側;頭至後頸栗紅色;背部 大致為暗灰色,飛羽羽緣灰黑色,尾羽外側末端白色;腰淡紅褐色;腹面大致白色,喉有墨色粗斑,胸有栗紅色橫帶,尾下覆羽栗紅色。亞成鳥:羽色大致似成鳥,但喉部無黑斑,下頸部有黑色橫帶,胸無栗紅色橫帶。

[生態習性]
紅頭山雀喜群居,會和青背山雀、棕面鶯、山紅頭、冠羽畫眉等混群,喜倒吊在枝椏上啄食昆蟲,活潑好動 , 邊在枝椏間跳躍覓食 邊細聲吱叫,會突然間整群依次快速換樹覓食;主食昆蟲,也吃果實、草籽。繁殖期為 3~ 5月,以苔蘚、細草、植物纖維在樹林或竹林密織囊狀巢, 一窩6~ 8個蛋。

[棲地分布]
紅頭山雀在台灣是普遍的留鳥,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常數十隻成群在喬木、灌叢間活動,能適應各式闊葉林、針葉林、混合林甚至果園。分布從喜馬拉亞山區、巴基斯坦、印度到緬甸,以及中國南部到中南半島一帶。

[面臨問題]
因喜成群活動,且外型可愛,常被整群獵捕、販售當寵物。

 

08年5月份,再度上合歡山,除了觀賞高山杜鵑外,也順便賞鳥,在涼爽的夏季高山上,看著這群圓滾滾的小胖子在樹上跳來跳去,真是有趣。

紅頭山雀(2008-05-11中橫公路)0336

紅頭山雀(2008-05-11中橫公路)0337

紅頭山雀(2008-05-11中橫公路)03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