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8

青背山雀

青背山雀(2008-03-08關原)0204

青背山雀(2008-03-08關原)0212

ㄧ直到今年,有了車子,可以在山櫻花盛開的季節開往台8線,親眼看看櫻花盛開時中高海拔常見的鳥類。除了青背山雀之外,還包括冠羽畫眉煤山雀紅頭山雀等,在山櫻花的花叢之間快速而靈巧的奔走覓食;以及另ㄧ群在地面覓食的酒紅朱雀
撘配的裝備是:
Nikon D200 + Sigma 500mm/ f4.5 AF APO + Berno A458腳架 + Wimberley Head II
Nikon D80 + Nikon 300mm/ f4.0 AFS 手持
感覺上,使用Wimberley雲台非常適合這些活潑好動的小傢伙,Berno腳架雖然挺重,但好在是在停車場這樣的空曠平地,搬腳架的距離不長也沒有很多上坡,第1組Total約8Kg的重量還稍微負擔的起。

以下引用自行政院環保署生態保育網

<形態特徵>
身長12公分,翼長6.5公分;黑色頭頸,左右臉頰上的白斑,及體下腹中央有黑色縱帶為其主要特徵,雌鳥之黑色縱帶較窄。頭部除臉頰、耳羽和後頸有白斑外,其餘皆為黑色且帶藍色光澤。背黃綠色,腰及尾上覆羽為灰色,翼黑褐色,各羽外緣為藍色,覆羽上有兩條白色橫紋;尾羽黑色,羽緣藍色。腹面深黃色,嘴黑色,腳鉛色。
<生態習性>
鳴聲悅耳且富變化。單獨或成對出現於枝葉間覓食,以昆蟲為主食。合群友善,常與冠羽畫眉、火冠戴菊等鳥類混群活動覓食。4~6月為繁殖期,築巢於山上路燈之電線桿洞,或折斷之竹桿洞,或枯樹洞中,每窩產3~4枚灰白色略帶紫色斑點的蛋。冬季會垂直降遷到低海拔山區,或平原渡冬,春季又移棲到高山繁殖。
<棲地分布>
分布於低海拔至中海拔山區,1000~2500公尺之闊葉林中上層,為台灣普遍之特有亞種留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