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08

煤山雀

煤山雀(2008-03-08關原)0098

這次上關原,也看到了煤山雀。他和冠羽畫眉ㄧ樣,都有三角形的帥氣頭髮,就是蠻酷的感覺。加上他很少成群,反而是和其他群的鳥兒雜處,更顯得它的叛逆(不過,這都是我在想的!)

[型態特徵]
頭至頸部,及上胸大致為黑色,有一如龐克頭般的黑色冠羽,冠羽後方及臉頰為白色。背部大致為暗灰色;下胸以下暗黃白色,胸側有黑色羽毛。

[生態習性]
成群或單獨活動,有時亦與紅頭山雀、茶腹鳾、火冠戴菊鳥共棲,約10餘隻以至數十隻結群。性較活潑,主要在高大樹木的樹冠覓食。 平時叫聲細弱,聽起來輕快似「滴七、滴七─」的聲音。繁殖期宏亮多變,鳴唱時多在樹冠頂端處。主要以昆蟲等為食,亦喜愛植物嫩芽、樹籽。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亞種,分布於海拔2,000~3,700公尺之中、高海拔,常見於海拔2,500公尺附近之針葉林活動,嚴冬雪季時亦在較高的山區出現。其他亞種廣泛分布於英國、歐洲、日本、北非、中東、中亞及喜馬拉雅山。

[面臨問題]
因外形小巧可愛,常被獵捕、販售當寵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