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8

[鳥點]花蓮‧花蓮溪口

花蓮溪口台灣的重要野鳥棲息地之ㄧ,簡稱為IBA(Important Bird Area)。「重要野鳥棲地」(IBA)是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ational,前身為國際鳥類保護聯盟)於1980年代中期提出的概念。主要思考是因鳥類是為環境生態的最好指標:
1.鳥類廣泛分布於全世界各種類型的棲地環境中。
2.鳥類是最容易被觀察,研究資料完整 。
3.許多鳥類位居各生態系的高層,對環境變遷具有非常高的敏感度 。
以數據顯示,當環境中有一種鳥類消失時,同時也意味著有其他200種已知的生物,以及更多不知名的生物隨之絕跡。也就是說,每一種鳥類的消失,將有90種昆蟲、35種植物、2-3種魚類隨之消失;目前全世界共有約9,000種的鳥類,過去200年有62種鳥種滅絕;依目前野鳥棲地環境越來越糟,特別是森林,將承受更多破壞的壓力。估計未來的20年內,將有168種鳥會滅絕。而其背後隱藏了更多其他物種滅絕的危機,這值得大家深思,也是我們必須馬上採取行動的理由!
台灣野鳥重要棲息地認定標準
http://study.nmmba.gov.tw/upload/resource/onserv1506.htm
2006年底至2007年初,空閒時間均至花蓮大橋、花蓮溪口等地進行鳥類觀察。2006年底,先是大批鷺科鳥類飛抵度冬,中白鷺、大白鷺、蒼鷺混雜著溪口的牛群,甚是壯觀,如果運氣好,可以發現夾雜在其中的紫鷺。過了新曆年,大致上可以見到雁鴨科出現,包括花嘴鴨、小水鴨等。魚鷹是此地的留鳥,大致上會沿著花蓮溪出沒。除了溪口之外,可以繼續向南至靜浦等地,均有調查紀錄。

DSC_0314  DSC_0312
鷺科鳥類群聚,常見有大白鷺、中白鷺、若運氣好應可見到紫鷺與蒼鷺。

 DSC_0317 DSC_0318
小水鴨族群

DSC_0316  DSC_0315
來這裡看魚鷹,也是種享受                                                鴴科的小環頸鴴是最容易見到的。

L1040780ASO_0005
剛從田裡走進沙洲,天剛亮的時候                                   日出

 
DSC_0263除了看鳥,也可以起個大早,到花蓮溪口賞賞日出。以夏天來看,大概要4點多起床,開個車到橋北端的香蕉田停好,然後走進田地、荒野地再進入沙州,這樣天也差不多要亮了。ㄧ直很想拍ㄧ幅水鳥飛過日出光芒的剪影照片,但是ㄧ直拍不到,總是速度跟不上,無奈。

DSC_0252

 

 

 

 

隨著天色漸漸亮起,慢慢的往出海口的方向,就會經過紙漿廠以暗流排放黑液的小溪口。這裡的水溫溫暖、帶有臭味、水總是深褐色的帶著白色泡泡。L1040794

L1040791   每次到了這段黑液的流出口,我就會想為什麼會是這樣?這是合法還是非法?看著黑液向著大海流去,我實在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處理好的黑液?

再往出海口的方向會更傻眼,沙地鐵銹黃色的,雖然閃閃發光很動人,但是也代表著附近光華工業區等各種廠商直接把處理後的水向花蓮溪排放,有點恐怖。

南部有一條惡名昭彰的二仁溪,工業區的重金屬直接向二仁溪宣洩,人們為了短暫的方便與利益,而做出傷害大地的事情,最後卻要用更大的代價挽救。非常的不值得。也希望東部的L1040803溪流,能永保健康清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