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8

褐頭鷦鶯

_DSC0023

_DSC00242 

        在低海拔的草叢中常常可以聽到細細微的「滴…滴…」的單音調鳥叫聲,然後看到鳥兒在草叢上忽上忽下的跳來跳去,用著他細長有利的鳥仔腳抓著草梗表演著高難度的體操吊環動作,哇,這雙腳真不是蓋的。哈,這是褐頭鷦鶯啦。
        褐頭鷦鶯,體長約14cm,尾巴通常只比身長短一些些,而褐頭鷦鶯那就是接近於身長了。褐頭鷦鶯頭頂褐色,背部大都為暗褐色,腹及尾部覆羽則較接近污黃色,尾羽黃褐色,有不明之橫斑紋。臉至喉部污白色,眼先暗灰色有細條白眉斑,嘴全年黑色,腳為橙黃色。

        這次是開車回台北時,在南澳的朝陽步道下拍的。當時邊開著車邊環繞著山腳下的濕地及荒野地,就看到這隻褐頭鷦鶯就在窗外蹦蹦跳跳的,隨手拿起相機就直接在駕駛座向外頭拍去。車內拍攝的好處就是,鳥類如果ㄧ開始沒有被車子嚇跑的話,大概就很OK了。在車內拍攝不但可以擋風遮雨,對部分鳥類來說,看到車子似乎比看到人類還安全,所以車內拍攝一般還算蠻容易的。

裝備使用心得

本次拍攝裝備如下:

  • Nikon D80 + Nikon 300/f4 AF +車內手持

褐頭鷦鶯(田埔2007-04-13)0008

攝於田埔貯木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