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8

虎斑地鶇(虎鶇)

虎鶇0210

虎鶇0214

虎鶇(20080301大興瀑布紀念公園)0212 

這應該是我第三次看到虎鶇。第一、第二次都是在前幾年的花蓮溪沿岸動物調查時,我還記得那時有之虎鶇誤闖了我們佈設的鼠籠,驚慌的虎鶇在裡頭緊張的亂竄,嘴喙上緣都撞傷了。

而這次,也是運氣很好,才剛把車子停下來,正在感覺鳥的出現狀況時,就ㄧ隻鳥從左方的樹林中飛出來停在面前10米左右的路上。但還不到我瞄準的時間,就向右鑽進柚子園裡。

柚子園裡鋪灑很多稻穀,吸引了赤腹鶇、虎鶇、白耳畫眉等三種鳥類聚集啄食,而虎鶇的迷彩裝伏在稻榖堆裡,還真是不容易見到,一直到牠亦步亦趨地向我的方向走來,才發現他又出現了。當然,別放棄機會,立刻留下了他的倩影。

虎鶇的身長約30公分,全身大致黃褐色,有斑紋,羽毛末端黑色,看起來就像老虎身上的斑紋,因此得名。腹部中央白色,無黑斑。飛行時翼下有兩條白色寬帶,可以鑑別。虎鶇屬冬候鳥及過境鳥。通常單獨出現在森林底層及旱田中,以蚯蚓、昆蟲等為食,有良好的保護色。性情十分機警,遇人類則迅速躲藏或飛走,以致於以前被視為台灣稀有的鳥類。近來賞鳥人數日增,又有許多繫放工作陸續進行,才知虎鶇的數量並不如原先想像的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