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08

冠羽畫眉(Formosan Yuhina)

ASO_0196冠羽畫眉

ASO_0197冠羽畫眉

"to meet you, to meet you"。山區裡回想著這樣的鳥叫聲。只聞其聲,不見鳥影,這一直是以往夏天在中低海拔林下的遺憾。那時,台中高農的自然達人-季耕還跟我說了冠羽畫眉的習性以及公母鳥不同的叫聲。

ㄧ直到今年,有了車子,可以在山櫻花盛開的季節開往台8線,親眼看看這群小傢伙。這些三角頭的小傢伙還真酷,很像以前放在我衣櫃裡的龐克娃娃海報,桀傲不遜的大啖著Born to be wild.

這次的賞鳥,主要是在關原加油站下方的停車場邊,觀賞這群冠羽畫眉連同煤山雀青背山雀紅頭山雀等,在山櫻花的花叢之間快速而靈巧的奔走覓食;以及另ㄧ群在地面覓食的酒紅朱雀

撘配的裝備是:

  • Nikon D200 + Sigma 500mm/ f4.5 AF APO + Berno A458腳架 + Wimberley Head II
  • Nikon D80 + Nikon 300mm/ f4.0 AFS 手持

感覺上,使用Wimberley雲台非常適合這些活潑好動的小傢伙,Berno腳架雖然挺重,但好在是在停車場這樣的空曠平地,搬腳架的距離不長也沒有很多上坡,第1組Total約8Kg的重量還稍微負擔的起。

以下是來自新聞局生態保育網的描述

<形態特徵>
身長12~13公分,翼長約6公分;雌雄羽色相同,頭頂上有高聳的暗褐色冠羽,冠羽下方為灰白色,外加兩撇小八字鬍。背部為橄灰色,腹面為黃白色。初、次級飛羽為暗褐色,臉部灰白略帶黃色。頸側有一弧形線斑與過眼線、顎線相連。胸以下略帶黃色,尾下覆羽雜有栗褐色羽毛。嘴為黑色,腳為黃褐色。

<生態習性>
鳴聲婉轉宏亮悅耳,極為活潑、嘈雜,乍聽下好像唱著「to meet you」。 常成群活動於樹冠,啄食昆蟲及果實。也以花蜜、花粉為食,花期時可見其倒掛在枝頭吸食花蜜。常成群於森林中層或灌叢活動,不懼人,會和山雀、其他小型畫眉混群,群聚性強。有三、四對集體使用一個鳥巢產卵的特殊習性,孵蛋及撫育幼鳥由各親鳥間相互輪流擔任。冬季與白耳畫眉一樣會降遷至低海拔山區避寒。

<棲地分布>
台灣特有種,是中、低海拔山區普遍的留鳥。足跡遍佈海拔700~3300公尺之間,分布廣。

沒有留言: